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史兴庆:《霍比特人3》,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2015年01月26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史兴庆:《霍比特人3》,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被诟病较多的有两处:一是恶龙史矛革之死——被认为死得太快,二是五军之战——被说是简单冗长。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正是这两个“缺点”成就了影片的独特——或惜墨如金、或泼墨如水,当简就简、该繁就繁,让影片在整个系列里避免了平庸。

  “射杀史矛革”本就是《五军之战》的序幕,所以承上启下、干净利落地勾连一下剧情,让恶龙放几把火、絮叨几句就挂了,是合适的。如果让史矛革话唠一通再死,那才真叫拖戏呢。毕竟“人龙之战”是上一部《史矛革之战》的重头戏,那部里史矛革当死不死“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戏份十足,不必再画蛇添足。“射杀史矛革”的戏很猛,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有别于前几部开片的文火慢炖,有可取之处。

  至于“五军大战”,简单也没什么不好。魔幻电影剧情大多不复杂,最大看点不外乎“打怪兽”,打的好看就行。何况《五军之战》作为系列的收宫之作,简单明了、以情动人,能调动观众情绪达到高点,然后释放出来,在结构和叙事上有别于之前的不断赶路和历险,而是停下来把各方力量摆到明处、决一死战——这是一种更合理的选择。至于感觉是否冗长、是否精彩,那就因人而异了,至少作为完结篇,这场战争戏能从容铺陈开来,不显局促单薄。

  用一场大戏支撑全片、并成为整个前传系列的高潮并不容易,《五军之战》做到了。从“打怪兽”来看,尽管拍到了第六部出新很难,但还是能在大同中见新异,比如出现了一些超级大怪兽,它们在变态的半兽人里也属于“变态”的,它们一贯冲锋在前,却不禁打,将蠢萌和丑萌进行到底,成为影片的笑点。就大战而言,“五军之战”层次分明,叙事也不平淡:先是矮人、精灵、人类争夺财宝——“兄弟阋于墙”,而后面对半兽人的进攻,剧情反转——“外御其侮”;战争过程先是宏大场面的群战,然后是“单挑”——两大魔头和索林·橡木盾、奇力、以及精灵王子、女护卫队长捉对厮杀——各种“奇形怪状”厮打在一起,画面看上去有点乱,但叙事和剪辑逻辑并不混乱。

  《五军之战》最值得肯定的在于突出了人物和情感。由于“霍比特人”系列里没有像“小鲜肉”佛罗多·巴金斯那样的主人公,而是更偏重于群像,人物情感穿透力相对较弱;相比于矮人和人类,很多观众更喜欢出场不多、颜值高的精灵。而《五军之战》弥补了这一不足——索林·橡木盾的转变,让这个人物前所未有地饱满起来,成为了支撑全片人物谱系的一根“主心骨”,并把所有的情感像血肉一样凝聚成一体:索林同比尔博的友情,塔瑞尔同奇力的爱情,精灵王父子的亲情,以及隐含着的母爱等。影片有情感,观众才能有情怀。索林·橡木盾和奇力的死,让很多观众唏嘘不已,这既是对剧中人的恋恋不舍,更是对整个中土系列难以割舍的爱。

  不说再见,却已后会无期。从《魔戒1》横空出世到《五军之战》收宫,十五年了,巴金斯爷俩可以“去而复返”,而我们呢,有多少爱可以重来?触动情怀、思考人生——这是好的电影系列在完结之时给人的馈赠。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