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大发:铲除“涂鸦”墙疑似精神“践踏”

2015年01月26日08: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大发:铲除“涂鸦”墙疑似精神“践踏”

  康定路600弄拆迁基地废墟上的涂鸦突然走红,一夜之间又遭铲除。昨天,涂鸦被拆也成为“两会”上一个热议的话题。(1月25日《新闻晨报》)

  为什么要铲除废墟涂鸦?从回复来看主要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在笔者看来还隐藏着一种城市“洁癖”:违背了市容管理的有序、整洁、美观之要求,从速从严从重清理。如前不久就有反腐漫画以“有违正能量”的理由被铲除而引来热议,铲除废墟涂鸦有没有类似的雷人因素?不管怎样,政府市容部门一夜之间铲除废墟涂鸦难免给民众留下简单粗暴“清除”的印象,会引来更多的惋惜和误读。

  一个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给我们留下了更多的教训,从出于安全考虑铲除涂鸦本也无可非议,但这样预防的措施也显得过于简单武断了些,是否能提前听听各方意见后再去采取更好的处理方案呢?譬如设定安全区让民众有序进入参观,采取复制手段将涂鸦移到另处,或是拍摄下来在其他公共场所播放,或是组织涂鸦高手在安全区创作同样的作品或新作。或是向市民征询更好的处理方案。

  康定路的部分涂鸦作品,带有对这片逝去的建筑的强烈的怀旧追忆色彩,因而能引发大家的兴趣和共鸣。而且从艺术创作上也具有一定较高的水准,值得珍藏。某种程度上,涂鸦墙就是一种集体乡愁情感的寄托和纯真情感的怀念承载物。直接简单铲除废墟涂鸦,凸显一个城市对待底层文化艺术的态度,也会伤痛到民众的集体情感。

  高手在民间,这些带有草根艺术烙印的涂鸦,是大众精神文化的一种真实抒发,对之应该采取包容鼓励赞赏和呵护的态度。如果简单地予以铲除,就等于是一种对民众文化精神的践踏,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另类的“踩踏事件”。物质上的踩踏或许可以修补,而精神上的践踏又如何愈合?

  有人认为“拆迁涂鸦”注定是短暂的,这话不对,我们何不给民众留下一道永恒的涂鸦墙?对铲除废墟涂鸦事件的启迪至少有三:一是不要过度拆迁,留住最美“乡愁”。二是要疏堵结合,积极引导艺术家和公众正确表达和欣赏,兼顾安全与艺术。三是要开辟专门的涂鸦墙,任由艺术家和民众自由涂鸦,让坚硬的城市变得更加浪漫抒情,让民众的精神文化有个发表的公共园地,而不是以安全的名义予以简单铲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