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杰:谴责,医治不好“暴力袭医”

2015年01月26日08: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杰:谴责,医治不好“暴力袭医”

  1月24日零时许,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人民医院15楼病区,一陪同就医的酒后市民与一名男性值班医生发生争执厮打,厮打过程中撞开了电梯门,2人坠下电梯井,市民当场死亡,值班大夫抢救无效身亡。目前,栾川公安局已介入调查。(1月25日中国青年网)

  “暴力袭医”行为不禁违法,也使医生受到不应有的人身威胁并使正常的医患关系产生信任危机。为给在“暴力袭医”行为中死亡的值班大夫讨回公道,为让社会对“暴力袭医”行为引发关注,河南洛阳栾川县医院医务人员走上街游行谴责“暴力袭医”。

  用走上街头游行的方式对“暴力袭医”行为进行谴责,这既彰显了广大医务人员对“暴力袭医”行为的无比痛恨和无奈,也显示出了医治“暴力袭医”不良社会“顽疾”的急迫性。当然,要彻底医好这个“顽疾”,只靠谴责是不行的。

  众所周知,引发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简单说可以归纳为四方面:其一,医疗资源有限。由于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公,大部分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大中城市,基层群众很难像大中城市居民一样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使得得不到高质量就医机会的群众增加了不满情绪,为医患关系紧张埋下了伏笔;其二,部分医生医德不高。在患者就医时,有部分医生医德不高,对患者服务态度冷漠,甚至有医生借机向患者索要“红包”,这使得患者增加了对医务人员的敌对情绪和不信任感;其三,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由于我国尚未建成覆盖全国的、普惠化的、平等的医疗保障体制,许多患者及其亲属在面对疾病带来的痛苦或焦虑时,还要面对由于医疗保障体制不健全带来的经济重负,这些焦虑情绪在患者就医时很容易因一点小事而转化为不理性的冲动;最后,医院缺少针对“暴力袭医”的快速反应机制,不能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医患纠纷并及时化解。

  针对上述原因,治愈“暴力袭医”“顽疾”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医德建设,改善医院和广大医务人员来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方式,把患者及其亲属当亲人看待,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二是要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让患者及其亲属能够详细了解整个治疗过程,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影响医患之间的信任;三是要规范医院的治疗行为,避免乱收费、乱开药、乱检查等不良医治行为,增加医患之间的信任度;四是国家要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公平医疗保障体制建设,同时在医疗资源配置上要实现城乡的均衡发展;五是医院要建立针对医患纠纷处理的快速调处机制,必要时可以与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避免矛盾激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