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让读书升华为信仰

杨波
2015年01月26日02: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读书升华为信仰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阅读中国”公益项目,于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成功举办了“阅读大使”授牌及捐赠仪式,盛况空前。

  小时候,学校门口的小书摊最让人着迷,摆摊的是一位残疾大叔,手执一根木棍熟练地来回摆弄着上百本书,以让它们排列整齐。那些书现在看来纯属小儿科,无非是一本一本的连环画,但对孩子来说简直就是精神宝库。

  家庭并不宽裕,但对于自己在书籍方面的需求,父母一向大度,每学期寄来的学费里单有一笔是提供买书的,我也因此对他们心存感恩。《少年维特之烦恼》、《红与黑》、《呼啸山庄》、《百年孤独》,走进书中人物的世界,与他们的心灵对话,与他们同悲共喜;《诗经》、《论语》、“三言二拍”,让我学会了“投以木桃,报以琼瑶”的处世之道,感知了“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人生态度。大学时光,尽情遨游书海,享受读书的快乐。

  立业成家,读书的时间相对少了,但多年养成的习惯始终没变。只要得空,随手翻阅一本书刊或杂志,便立即进入快意人生。读书其实是一种门槛最低的高贵行为,不单能让自己瞬时安静下来,摆脱时时可能上升的浮躁之气,还可从中汲取养料,提升个人的涵养与气度。更重要的是,它给人以思想的能力,抵御寂寞的能力。因为靠着思想的能力,人无论被置于何种孤单的境地,都不会丧失最后一个交谈的伙伴,而那正是他自己。

  顾春芳教授说过,中国人的信仰就是活着。活着不应是最低追求,更不应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每个人的内心中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信仰,而真正的信仰不仅是一种理论,一种实践,一种内在生命的实际体验,更是精神的支持和动力。阅读的广度可以改变生命历程的长短,阅读的深度可以决定思想境界的高低。

  四季都是读书时,让阅读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杨波

  (著名播音员,金话筒奖得主)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