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天桥台阶怎么成了“雪片糕”

2015年01月25日08: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天桥台阶怎么成了“雪片糕”

  22日,福州市民阮先生拨打本报热线说,福州屏东天桥的台阶太矮、间距(宽度)偏短,令他陷入了“迈一步嫌少,迈两步嫌多”的尴尬境地,走得很别扭。福州这样“尴尬”的天桥是否只是个例?(《东南网》)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记者亲自走访并体验了华林路的屏东人行天桥、西二环路的后县人行天桥及白马北路的西门兜人行天桥,看到的结果竟然是“一个也没有少”,全部属于“迈一步嫌少,迈两步嫌多”台阶;从网友反馈的情况看,这样的情形更非个别,而是省会福州的“一道风景”,有的网友干脆就直接称其为“雪片糕”天桥台阶,因为它们“薄得只有普通台阶的三分之一”。

  天桥台阶,市民对它的要求是只要符合人们的走路习惯,不要让人走起路来老感觉不对劲,原本以是自己走了多年的路,什么样的路没有走过?可一走这台阶就不得不想:自己到底会不会走路呀?如果会走路,还会如此别扭与尴尬?只要不让人生产这样的感觉就好。同时而国家对此也有相关标准,明确了台阶踏步高度在10cm—15cm最为合适。专家进一步指出12cm到15cm是最适合的高度,因为这样的高度最适合绝大多数人的身高与走路习惯。这些要求,既不相互矛盾,让人无所适从,看起来也一点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味道,怎么如此的要求最终都被大打折扣------那“雪片糕”台阶最薄的真的只有规范高度的三分之一!

  于是人们就不得不问了:这到底是设计者的“创意”?还是建设者的偷工减料?也许,是二者“精诚合作”的“杰作”?假如是设计者的主意,为什么要设计出如此不接地气的台阶?难道设计者自己是从来不走路,特别是不走天桥台阶的人?他知道“雪片糕”台阶的“味道”如何吗?如果是偷工减料,目的自然非常清楚;可是问题还没有完呢,无论是设计者的问题还是施工者的责任,那方案是如何通过的?那验收又是如何过关的?

  “雪片糕”天桥台阶的出现,到底仅仅是市政建设中的“不拘小节”,还是另有原因?人们自然也会关心这个问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