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调查“存款失踪”,请银监会回避一下

2015年01月25日08: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调查“存款失踪”,请银监会回避一下

  近期多家媒体报道储户银行存款失踪,对此,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1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2014金融改革等情况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这不该发生,目前是极少个案。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则表示,银监会已经关注到此事,具体原因和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不管是因为银行管理或信息系统漏洞,还是因为犯罪分子和银行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成的,都要进行处理。(1月24日《新京报》)

  银行漏洞百出,有神秘飞来的不明钱款,也有奇怪消失的血汗资金。神秘飞来的钱款,自然银行不会有什么损失,这笔钱早早晚晚还是要回到银行的。而对于神秘飞走的钱款来说,百姓就没有银行的幸运了,这笔钱款如果没有部门出面撑腰的,就会成为永远的失联。

  在媒体的聚焦下,在百姓的追问下,央行和银监会都做了表态:无论是系统漏洞,还是犯罪行为都将进行严厉处理。这个回应似乎是到位的。但是,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调查就犹如自己查自己,能不能将调查结果毫无保留公布?能不能真真正正查处?这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就犹如你让蔬菜协会调查有毒食品,你让工业协会查处污染企业,你让房产协会调查房价虚高是一样的道理。被调查的都是自己的协会成员,本身就有利益牵涉,何来公平公正?央行和银监会也是这样,下面的银行都是自己的“家人”,他们能不能下得去手都是个问题,即使愿意下手,能不能查无不尽也是个问题。这更犹如你让父亲查儿子,让哥哥查弟弟。本身就有亲情观念,调查的时候即使是真实的,也失去了可信性。

  顾名思义,银监会就是监督银行的,如果银行存在巨大问题,银监会也是会有问题的,说明监督的不到位,也说明监督的有漏洞,更或许还有其他问题。当然,银监会是监督银行的,他们也有调查的责任和义务。但是,鉴于这一现象已经成为公众事件,银监会就应该知道回避。而且,银监会的主要功能应该是事前的预防,预防各种违法现象和技术漏洞的出现。当问题是无伤大雅的小问题的时候,可以让自己查自己。而当问题成为大问题的时候,银监会或许已经失去了查处的权力。再说了,银监会说的是处理,这还能是处理的事情吗?这应该交给法律和执法部门。

  比如说,如果是技术漏洞造成的,也就意味着这些钱款被犯罪分子偷走了。这就是盗窃案件,这些案件中即使没有内鬼,调查的主体也应该是公安部门,试问银监会有权力去抓犯罪嫌疑人吗?比如说,如果是因为银行内鬼和犯罪分子勾结在一起实施的犯罪,那银监会也已经没有权力调查了,其调查的主体应该是公安部门和反贪部门。警方可以调查真相,反贪部门则需要揪出内鬼,进行法办。

  一笔笔银行储户的钱款就这样无影无踪了,这不能让储户自己买单,有钱存银行是政府倡导的,存了银行银行就有了保障钱款安全的责任。钱少了,当然要让银行承担责任。

  调查“存款丢失”岂能让银监会玩自摸?银监会就别自己查着玩了,请你们回避一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