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堂吉伟德:设中医专业学位可作破解人才荒的抓手

2015年01月24日09:18 |
小字号
原标题:堂吉伟德:设中医专业学位可作破解人才荒的抓手

  作者 堂吉伟德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医专业学位的设置方案。方案提出,为服务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对中医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中医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特设置中医专业学位。中医专业学位分为博士、硕士两级,含中西医结合及民族医。(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中医药是我国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的智慧结晶,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在时下,这一宝贵财富却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发展困局,处于同西医孰优孰劣的争论之中,“废除中医”更是甚嚣尘上。究其原因,就在于在工业化时代,采取传统跟师学艺的中医药,未能像西医药一样成为一种产业体系,尤其是在人才的培养上存在着严重的断层,导致中医药专业人才匮乏。

  中医药本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需求基础,然而却受条件、待遇等影响,愿意从事中医药的人才并不多,在基层地区尤为短缺。据统计,作为农村中医药发展较好的四川省,仍有17%的村卫生室没有中医,在一些民族地区,50%的乡镇卫生院没有中医药人员。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中医专业学位设置的缺位,导致中医药没有学位认可,也无以体现出中医药人才的价值,在市场上无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身份附加值”的成色不足,导致很多优秀中医药人才价值被严重低估。

  同时没有学位的认可,“专家”级人才就没有官方的身份,在就业市场上也就没有竞争性。其实,当前不仅缺中医药人才更缺高端人才。比如几年前,深圳光明圳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一名拥有中医硕士学位的医生成了香饽饽,不少患者慕名远道而来排队就诊。但留住这名专才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其家属在深圳落了户。在目前中医药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设中医专业学位可以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首先这体现了国家层面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视,尽管目前“优先发展中医药”被不断倡导,但在政策层面的着墨并不多。拿国家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来说,2011年国家下达了5315名学生的培养计划,中医临床专业仅为1000名。设立学位专业之后,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善;其次可以激活更多的人选择中医药专业并获得学位,在增加高端人才总量的同时可以实现中医药质量的提升;三是可以缓解市场的饥渴需求,在发挥专才作用的同时,让需求的旺盛去有效促进供给的改善,从而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四是高端人才的井喷式增长,可以解决在医药理论研究和人才断档,从而实现中医药的健康有序发展。

  不过应当看到,中医药发展人才短缺问题有多个方面的原因,既有学位设立缺位的政策性因素,也有评价机制失衡造成的不公平对待,更有专业设置不合理等因素。解决问题不能靠设立学位而单腿走路,还得在加大中医人才培养支持、完善加中医人才培养配套措施、优化中医类课程设置、改善对中医药人才评价考核方面综合发力。有为才有位,中医药的人才问题得到了缓解,中医药的专业优势才能发挥作用,并在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主动,从而为赢得发展空间而创造条件。从这一点来说,设中医专业学位可成破人才荒的抓手,对于助推中医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