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大发:“第一升旗手”拒50万年薪的标杆价值

2015年01月24日08:58 |
小字号
原标题:徐大发:“第一升旗手”拒50万年薪的标杆价值

  作者 徐大发

  当12年兵升了11年旗,作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服役最久的队员,30岁的高红甫毅然脱下了绿军装。这个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升旗手”的滑县小伙,升降国旗6200余次零失误。如今,他面临更多的选择,并婉拒50万年薪,“不沾国旗的光,靠能力吃饭心里踏实”。(1月23日郑州晚报)

  高红甫作为军营里锤炼出来的青年,其各方面的素质自然是超棒的。比如升旗技术,钻研精神,军人形象等,还有他身上许多潜在的气质如认真、刻苦、勇敢、坚强、正直等,这些无不让用人单位青睐,有企业把橄榄枝抛给他也是当之无愧的。

  然而,许多企业想聘请高红甫加盟恐怕不单纯只是看中他身上潜在的技术和精神素养,还主要在于他“共和国第一升旗手”的身份。没有这一殊荣,还会有企业愿意出50万甚至百十万的年薪聘请他吗?恐怕很难。

  企业家不是傻子,名人效应即品牌商标的道理不会不懂,比如一些世界冠军或各界名人被聘请为形象代言人或直接作为品牌商标即是。当然,企业重金聘请“共和国第一升旗手”也不排除宣扬爱国的主旋律正能量蕴含因素。但其商业意图蕴含比重恐怕会更多些。

  客观地说,已转业后的高红甫按照年薪50万的“价值”被企业聘请完全是他个人的自由,其他人无权指责,无论是从情理法来说还是从责权利来说都是说得过去的。但他最后却选择了婉拒,更显得难能可贵,其彰显的价值某种程度上远远高于50万年薪的“价值”.

  “不沾国旗的光,靠能力吃饭心里踏实”这是高红甫的一句心声。这句话不简单!一是说明国旗在他心中的分量是神圣的,时时刻刻用实际行动在呵护着国旗的尊严与圣洁,上升到了一种崇高爱的情操境界。二是他能够正确面对名利观,不拿荣誉换取名利,而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三是他始终把自己当作军人看待,保持了一贯以来的正直诚实的本色,退伍不褪色,仍然以一个老兵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巨额年薪面前几乎很少有人不动心的,有的人甚至在名利面前渐渐贬值亵渎了曾经的荣誉,忘记了自己的身份迷失了方向。而高红甫不拿“共和国第一升旗手”变现的坚守同样是一面飘扬的“旗帜”,是新时期社会的价值“标杆”,正是许多人的价值观里所缺失的风采,值得点赞与弘扬!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