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晓刚:有一种考研叫“油画过敏”,你信吗?

2015年01月24日09: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谢晓刚:有一种考研叫“油画过敏”,你信吗?

  湖南17名2013级研究生不是通过考试,而是通过转学的形式,从湖南6所高校进入湖南最好的大学之一、211、985重点高校湖南大学就读。昨日,湖南大学决定撤销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所作出的同意2013级17名外校硕士研究生转入该校的决定。(1月24日《京华时报》)

  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考研本身对于学子来说就是一件竞争残酷的事情,更何况是统一考试时高分都可能挤破头读不了的这所985高校的研,居然有人凭借“特殊困难”这个桥梁,以“油画过敏”的理由成功进入,还真让人匪夷所思。

  更让人感到迷惑的是这17名未经考试而被成功转入湖南大学读研的学生,家庭地址更显得有名堂,其中,原本就读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学研究生专业的杨某,转入湖南大学金融专业,其通信地址为湖南大学幼儿园;由吉首大学转入湖南大学的王某娜,通信地址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由湘潭大学转入湖南大学的潘某,通信地址为湖南省教育厅10栋602。

  面对事件被曝光初期一脸无辜像而后在舆论追讨下又声称“把关不严”的湖南大学,公众不由齐齐发出“唏嘘”声,教育殿堂斯文扫地,更让那些莘莘学子深感羞辱,情何以堪?

  在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学生一般应当在被录取学校完成学业。如患病或者确有特殊困难,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学。

  而此次曝光17名转研生中的杨某某在大一时入读湖南大学新闻学院,当时就在湖南经视有主持活动,交际较广。大二时,杨转专业到设计学院。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姚京成此前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说,被该校美术学录取的杨某某同学对油画过敏,加上该校没有设计专业,因此学校同意她转学到湖南大学的设计艺术专业。

  这对于其它学生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奇特的学业旅行,如此轻松而淡定,转着转着就轻松地转入了985重点高校读研,而且还不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只因有一个“过敏”的理由。

  或许今后象牙塔内真的会流行一个考研的词语,那就是“油画过敏”。

  笔者不想讨论“油画过敏”是否属于转研的“特殊困难”,但单从湖南大学前后矛盾的声明,就难免让人看出端详,个中滋味令人难咀嚼。既然符合招生程序,但为何又存在把关不严,即使存在把关不严,问题就应该出在校方,也不应该将这17名学生的转学决定全部撤销,耽误的又是谁的前程?

  就算“油画过敏”属于“特殊困难”的范畴,但民众和舆论对此事过敏了又该谁来澄清?不能仅仅是一撤了之吧?到底是谁把关不严?是转出学校还是转入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为何层层把关的转学程序,却如此轻而易举让17名学生未经考试就转入了985重点高校读研?又是谁授权将这17名学生的录取通知说撤就撤?

  只有揭开这背后的真相,才能重建莘莘学子们的信心,重建象牙塔的纯粹,才能真正揭开高校招生管理中的弊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