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工伤救助“绿色通道”多多益善

2015年01月24日09: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工伤救助“绿色通道”多多益善

  职工突发工伤事故,因为没能力垫付医药费而无法得到及时救治,以致贻误救治时机,这样的悲剧常令人扼腕。而在安吉,这样的悲剧可以避免。在安吉县总工会的努力下,“先救治后缴费”的方式开辟了一条职工工伤事故救治的“绿色通道”。(《中工网》1月23日)

  如果一定要将人民医院成为“人民币医院”的板子全打在医院身上,也是不公平的,医院也有其“难念的经”,如今的体制就决定了,医院如果不创收,不仅留不住人才,而且一些病人也的确会在欠下一大笔费用之后溜之大吉,这样的亏空,医院也确实吃不消。医院,即便是公立医院,按照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说法,院长成为懂事长,科主任成了包工头,“救死扶伤”的口号只能挂在墙上,很难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医院大门向南开,有病无钱别进来”成为一种真实写照。作为用人单位,这个时候一般也都坚持“经济效益第一”的原则,如果企业垫付了钱,最后收不回来,企业不是做了“赔本生意”?在这样的语境下,急需救治者因为一时无钱而被贻误救治时机,甚至因此酿成原本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就不可避免。

  医院与用人企业这个时候往往不顾社会舆论的谴责,大声喊出:“既然你觉得如此做有问题,那么你来担保如何?”幸运的是,安吉县的总工会还真就站出来大声应战了。自2009年到现在,安吉县企业与医院签订职工工伤救治‘绿色通道’协议的已有800多家,有2300多人次先后受益。截至目前,安吉在县一级医院已经形成绿色通道全覆盖,全县规模心上企业均已与当地乡镇卫生院签订了“绿色通道”协议。下一步,安吉还将进一步扩大“绿色通道”覆盖面,除了规模以上的企业和高危作业企业,规模心下甚至作坊型企业也将会逐步纳入,有更多的职工将因此受益。如此善举动,当然值得大声点赞!

  安吉县总工会不是不知道“担保”意味着什么,那可是要负责任的。如果真发生了医院收不到或企业收不回的钱,工会就得代其支付。最终如果工会找不到病人,或者虽然找到了,但对方的确无能为力,那么工会就只有自己来承受了。否则,法律是站在医院与企业一边的。但他们还是做了这样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娘家人”应有的担当。而具有如此担当的“娘家人”,在全国各地,如今还属于凤毛麟角。

  如此的职工“娘家人”,实在是所有职工“娘家人”的好榜样。这样的“绝色通道”应该遍布全国每个角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