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男青年说 3300万“剩男”面前,“剩女”还是问题吗?

2015年01月24日05: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青年说 3300万“剩男”面前,“剩女”还是问题吗?

  看过相亲节目的人,可能会被这个问题困扰:为啥台上总是一个男性被一帮女性“围殴”,男性就没有挑的资格吗?很多人说相亲节目很假,但它至少真实地反映了当下社会性别比例严重失衡问题——剩男真的太多了,“脱单”还由得你挑?!

  有例为证。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人口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比女性多3300多万人,严重失衡的性别比引起了多方关注。看到这个数字,不知道多少剩男又要为自己捏把汗了,本来春节逼近,一大波“结婚了吗”式的问候正汹涌赶来,就够剩男们操心的;如今统计局又将“剩”的问题摆上“台面”,真是让剩男的日子一刻都不得消停啊。

  此前,社会关注的目光集中在“剩女”身上,“嫁不出去”成为家庭之忧、社会之痛。殊不知,夺人眼球的“剩女”只是最近出现的新现象,并不构成社会问题。反观“剩男”,这可是中国婚姻市场上的“常态”,从20世纪至今一直是男性严重过剩,只不过在闹哄哄的“剩女”话题之下,“剩男”危机一直是沉默且压抑的。

  “剩男”危机缘何如此严重?这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生性别比持续偏高有关,当然根源还在于“重男轻女”的错误生育观念误导。男女严重失衡的后果是,越来越多的“剩男”无法适时找到配偶,在海南、贵州、甘肃等多个省甚至出现“光棍村”,而大城市的“剩男联盟”阵营也日趋壮大。跟“剩女”不同的是,“剩男”主要集中在贫困农村和城市底层,是沉默的弱势群体,有的简直卑微到尘埃里。

  “剩男”问题可千万不能小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就显示,“剩男”患病的比例远超已婚男性,“剩男”还容易影响婚姻家庭稳定,造成单身养老、非婚生育、拐卖妇女和色情业泛滥等问题。而“剩男”尤其是城市“剩男”未引起学界关注,同样很不应该,在经济理性成为女性婚姻动机中的主要甚至是首要因素背景下,“诗和远方”再也成全不了婚姻。《2014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就显示,7成女性要求男性有房、有稳定收入和一定积蓄。

  也有人秉持“男下娶”的梯度理论,认为城市“剩男”拥有“向下竞争”的空间,大叔配萝莉岂不美哉?其实,这种看上去很美的搭配幸福感并不高,调查称“丈夫比妻子大4~6岁幸福感最强,超过7岁幸福感最低”,而且丈夫比妻子大太多,会加重社会的大男子主义倾向,还可能引发年轻男性与大龄男性争夺配偶的“战争”。

  更可怕的是,“剩男”危机的解决非一日之功。毕竟,“重男轻女”观念短时间不可剔除,“剩男”要改善自身经济地位买房买车,同样需要时间和耐心。但“剩男”并不是没有“脱单”机会,不寄望“公主与贫穷小子”的童话,脚踏实地打拼;怀揣积极向上的心态,学习充电完善自己;走出户外运动健身,让自己变得阳光刚强;最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信心,相信“剩男”时光终会远去,总有人在不远的前方等你! (智毅)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