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又到春节逼婚时

2015年01月24日05: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到春节逼婚时

抢头条

  qiangtoutiao

  看谁说得好

  谁就做头条

  谈朋友了吗!啥时结婚!为什么还不要孩子!你看谁谁谁,跟你一样大已经当爸/妈了!……如此种种,可能很多人已经经历过不止一轮。接下来这个春节,想必又是被各路亲戚各种逼婚的节奏。各位机智的小伙伴们,有没有想好今年要怎么应付过去啊?七大姑八大姨们的过分热情,把好好的假期变成逼婚擂台赛,这春节还能不能好好过啦!

  已婚人士说

  为他好,就让他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

  再过一个月就是春节了,本来是一个合家团圆的快乐日子,但很可能因为七大姑八大姨穷追不舍的八卦而扫兴。对,我说的就是那些没有男女朋友、或者有了恋人暂未结婚、乃至已经结婚还没小孩的朋友们,对他们来说,充满亲情温暖的春节也可能被“过分热情”的亲情绑架,而成为“春劫”。

  网上早有“如何应付春节逼婚秘籍”流传:一曰躲,以闹肚子了、发烧了、心情不好等一切能找到的理由,坚决不去亲戚家串门,亲戚上门的话就躲房间里不出来。二曰拖,现阶段主要忙工作、有好几个追求对象慢慢拣等等,既显得很有事业心,桃花运也看起来旺旺哒。实在碰到蛮不讲理的亲戚,只能用第三招奋起反击,不给他问你的机会首先反问他,叔叔阿姨最近工作忙不忙、小朋友上学闹不闹等等,总之别给对方说话的机会。这些招数,应当能起到一定作用。

  各种逼婚之所以形成亲情压力,主要是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观导致的代沟差距。一者,尊重个人隐私等源起西方的价值观在中国开始流行,不少年轻人都视年龄、婚否等为个人隐私,但年长一些的亲戚却不这么认为,容易产生矛盾。二者,被逼婚者多是打拼在外、春节回家一族,平时跟在老家的七大姑八大姨也没什么共同话题,聊无可聊只能逼婚。三者,也跟地域差异有关系,北上广等大城市生活节奏快,交往圈子小,结婚生子的速度相对内地小城镇往往慢很多,甚至不婚族、认为养宠物好过养孩子的人也有不少。但在一些内地小城镇,超过30岁不结婚简直就是罪大恶极,成为方圆几里八卦的新闻人物,这股舆论压力让人不堪重负。

  当然,大多数亲戚逼婚也都是出于善心,价值观念的差异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是在“逼迫”,而是在“提醒”“教导”甚至是“帮助”。也许这种“我是为你好”的出发点没有错,但在今天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元的社会环境下,是否也该换种方式关心他人,换个观念看待不同人的不同生活方式呢?真为他们好,就尊重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婚姻观念,就让他们自己决定想要的人生。等到全社会都有这份包容理性的心态,或许春节才能回归亲情,少一些压力。(张涨)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