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飞:“律师袍上庭”遇冷,法律尊严谁来维护?

2015年01月23日15: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飞:“律师袍上庭”遇冷,法律尊严谁来维护?

  日前,一个备受关注的案件在北京开庭审理,网友的目光却迅速转移到4名代理律师身上,因为他们都穿着律师袍出席,网友对这样的着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今(21)日,有成都律师在网上呼吁,是时候规范律师出庭的着装了,“律师袍体现的是法制的进步,也能体现法庭的严肃性。” (1月23日 四川在线)

  不知道香港影视作品中大气磅礴的律师袍让多少懵懂少年燃起了心中的律师梦,然而世易时移,律师袍在中国却日渐衰微,着实让人费解。律师袍本是独立、高贵与自律的象征,能给律师们以职业自豪感,也能体现法律的严肃性,现实情况是只有近两成的律师在上庭时着律师袍,律师袍何以冷落至此?律师的职业尊严又该如何来维护?

  着律师袍上庭既能展示职业形象,也是法律程序公正的基本要求。穿律师袍绝对不是摆样子,就像法官开庭穿法官袍、敲法槌一样,这些细节既是程序公正的具体体现,也是现代司法文明进步的标志。律师不能不能只是做收钱做事的雇佣兵,律师袍有利于对提升律师职业形象、提高责任感和体现法庭审判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律师在有相关着装规定的情况下,八成以上不按规定执行,有“知法犯法”的嫌疑,律师作为最为知晓法律、维护法律、执行法律的人群,本应是法律的捍卫者,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则,又拿什么要求普通人遵纪守法。

  当然,律师袍本身在穿着、携带不便也是客观存在的,相关部门应该对律师袍进行改革,可以参照警服设定冬厚夏薄的律师服来代替传统的律师袍。这样既能体现律师的权威,展现律师职业形象,又不至给律师“帮倒忙”。而对于更衣不便的问题,法院也应该设置单独的更衣室,方便律师服装更换,毕竟律师服不同于普通服装,也不能当成普通服装来使用,否则可能会对律师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要严格执行律师着装的规定,并制定相关的处罚措施,才能让“着律师服上庭”成为常态。规定着装出庭是现代司法文明进步的象征,是与世界法律接轨的表现,也是法律严肃性的具体体现,更是推行依法治国的迫切需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