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明:“中国好学长”被开除冤吗?

2015年01月23日15: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明:“中国好学长”被开除冤吗?

  学长男扮女装为学妹替考,监考老师发现后,学校将两人开除。1月22日下午,一份广西医科大学开除学生学籍的处分决定,在网上引起热议。(1月23日《西安晚报》)

  男扮女装替学妹考试,实在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与把答案写在手臂上、大腿上、课桌上比起来,那就是飞机和汽车的差别,赢在了创新上。如此别出心裁的作弊方式,“勇气可嘉”,因此许多网友称男主角为“中国好学长”,为了学妹还是蛮拼的,也觉得开除男、女同学的处分有些过重,但笔者觉得一点都不冤。

  考试是多么神圣和严谨的事情,是检验学生一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的重要方式,同时也关乎一名大学生学制完成后是否合格。况且那是医科大学的两名学生,他们的专业是与医学相关的,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做了的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工作,如果在大学没有把专业知识学扎实,考试中蒙混过关、请人作弊,那又怎样做好一名医生?

  再者,《广西医科大学学生处分规定》第20条第4款有明确规定,“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中国好学生”和学妹胆敢以身试法,如此任性的考试就应该受到相应的惩处。作为一名大学生,已经能够明辨是非、通情达理,能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对待这种考试作弊的行为就是应该绝不姑息。大学校园本是梦想的伊甸园,让人感觉是纯洁无暇的。但是近年来不断爆出高校教师学术造诣、高校学生考试作弊等负面新闻。说明加强对高校学生“真、善、美”的教育已迫在眉睫,要引导学生真心做事、真诚为人、真爱处世,不应该在学校就把弄虚作假的恶习带到社会上。因此,加强社会道德的教育,就应该从在校学生抓起,从惩处学生作弊开始。

  “中国好学长”爱学妹之心有余而无不足,本想帮助学妹顺利通过考试,但是作为学长的他怎就没有想到事件的危害性,既把学妹送出了校门,也把自己的大好前途毁于一旦,没有真正做到一个学长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被开除为其上了一堂人生哲理课,一点也不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