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外国的孩子

2015年01月23日15:1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国的孩子

  关尹

  关尹

  因为亚洲杯,人在澳大利亚。采访之余,去了一趟布里斯班市的考拉公园采风,意外有了些新感触。

  建于1927年的这家龙柏考拉研究保护所,是世界上成立最早也最大的考拉动物园。与国内大多数动物园不同的是,这里的很多区域是全开放的,游客可以与动物们零距离接触。不仅没栅栏,连工作人员都没有。玩得最开心的是一群外国小孩,他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与袋鼠握手、摸头,给它们喂食……我注意到,他们的父母都没有守在旁边,只是远远地躺在草坪上晒太阳。

  说实话,起初我都有些担心,不敢靠得太近,怕它们不开心了冷不防踢过来一脚。可看到几岁的小孩子都玩得如此无拘无束,也就慢慢放下戒备,“放肆”起来。

  一天后,母亲给我打来越洋电话,原来她也在网络上看到了我上传的照片。第一句话就让我愕然,她略带责备地说:“怎么离袋鼠那么近?它们抓到你了没?”

  母爱,确实伟大而细腻。即便我工作多年、早已成年,在母亲的眼里,依然是个孩子。她会一如既往地呵护,生怕有意外发生。问题是,真有那么危险么?

  所以不难想象,如果中国的孩子在龙柏,父母们断然是不大会允许他们这样“自由”的。即便同意,肯定也会紧张地守在孩子身旁,瞪大眼睛时刻准备挺身而出保护。

  很是感慨。国外的父母是鼓励孩子“不用怕,随便玩”;中国的父母则习惯了说“别去碰,离远点”。理由自然是——摔着磕着了怎么办?被抓着咬着了怎么办?像近邻日本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冬天穿短裤裙子在雪地跑步的“魔鬼训练”,放到国内怕是要被人骂“疯子”的。

  世事无绝对,不能说我们的中式教育如何失败。但必须承认,在那种开放自由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更胆大独立,更愿意与人交朋友,更容易接受新事物;而在封闭禁锢的空间里,往往性格自私、孤僻、胆小,不懂得与外界沟通、与陌生世界相处。这样如何与世界竞争?

  谈起教育,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说过这样一句话:“父母仅仅会爱并不及格,因为母鸡也会爱。”

  我们,应该反思。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