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保障房“空置”拷问决策太任性

2015年01月23日14: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保障房“空置”拷问决策太任性

  网民表示,保障房“空城计”在多地都有上演,“有房没人住”的尴尬源于地方政府“以房为本”的畸形政绩观。(1月22日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全国保障房建设的典型、青岛市重点民生项目,包含公共租赁房3797套,限价商品房6253套的青岛白沙湾保障房社区,从2012年年底公开销售至今,仅收到了不足200份申请。青岛保障房的空置现象并非孤例,在很多地方,保障房空置现象大量存在。空置原因多为地处偏远、缺乏配套、质量低劣等,这是公众“用脚投票”的结果。作为民生工程,没有得到老百姓赞许反而是指责。空置的保障房背后其实就道出决策太任性。

  任性,这段时间是个热词,大家都知道其所表达的内涵,而那么多“空置”的保障房,所暴露出的问题,也正好暴露出当初决策的任性。难怪会出现房子建了不少,可真正需要的人却只能望房兴叹。

  保障房作为我国城镇住宅建设中较具特殊性的一种类型住宅,它通常由政府统一规划、统筹,提供给特定的人群使用,起社会保障作用。修建保障房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那些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有所居”的问题,为了落实这项惠民政策,从中央到地方不但给政策、给资金,还认真跟踪督查,在房价高涨的这些年,保障房的作用十分明显。但在青岛出现这么多保障房“空置”,也给保障房后一步发展敲响了警钟。

  细细梳理这些不叫好的保障房“空置”原因,无非有规划不合理,配套不齐全,质量差等。这些保障房就如尴尬的青岛白沙湾保障房社区一样,原本是民心工程,建成后老百姓不买账,反成了政府的闹心工程。其实老百姓不买账是有理由的,试想原本就经济困难,买不起房,修建保障房虽然可以解决其居住问题,但其出行、就业、就学、就医等成本大幅增加,这种情况下,老百姓自然就会放弃增加生活成本的保障房,“空置”也就必然。

  这些保障房所面临尴尬,也告诫地方政府在决策保障房建设时一定要把“以人为本”理念放在首位,“以人为本”不是简单的四个字,对于保障房建设来说,就是其精髓所在。要实现“以人为本”,就要搞清楚为什么要建保障房?保障房建好后可以解决一些什么问题?建设之初有没有听取老百姓对保障房建设的愿望和述求等。而不是闭门瞎指挥,乱规划,任性决策。在未来的保障房建设中,更要做好前期调研,从保障对象实际需求出发合理布局,提前思考。确保建成的保障房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得到老百姓的赞誉。

  同时,对于这些如今已经“空置”的保障房,要认真听取保障房需要群体的意见,厘清问题根源,针对问题逐一解决,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逐步改变“空城”的尴尬局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