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楚:土地流转少玩些文字游戏

2015年01月23日10: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楚:土地流转少玩些文字游戏

  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规范流转。同时强调,农村产权交易以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地经营权为主,且不涉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依法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集体土地承包权。(1月22日中新网)

  看完报道,相信大多数人的反应跟笔者一样:完全不知所云。但是,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还是认真地仔细地研究了一下这份意见。其实绕来绕去,无非是一个意思:三权分置后,既保护了集体所有权,农民也可以在拥有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放心地转让经营权。

  规定看似很高明,似乎一举破解了“农地流转即流失”的难题,似乎农民可以高枕无忧,放心地将经营权转让,从此坐收租金了。但事实则不然,至少从笔者对老家(中原某地)土地流转的情况观察来看,问题远不是简单发布一个《意见》就可以解决的。

  之所以这样讲,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农村集体土地,包括农户承包土地被大量买卖已成事实。也就是说,《意见》有些姗姗来迟。很多农民为了短期利益,土地早已一卖了之,也有的是村委会集体搞鬼,随意买卖农村集体土地,商品房、修路、采矿等等,总之,已经造成的耕地流失,目前看来已无法挽回。

  此外,农地三权分置说起来高端,但很不实际,不具可行性。譬如,遭遇集体土地征收。众所周知,耕地红线就是生命线,是不能随意侵犯的,但随着各地大搞基建,大跨越,大发展,不断被冠以公共利益的需要,并且通过法定程序予以征用,很显然,三权分置也挡不住耕地不断被蚕食。

  再比如,有很多人批评农民短视,为了几万块钱,将土地完全卖出。能说出这种意见的人,多半是不了解农村实情。如果一切按照规章制度来,只转让经营权,保留承包权,那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不出三年,就很难拿到租金,彻底沦为失地农民,甚至上访户,所以收租远不如一次结清诱惑大,至少在土地流转监管乏力的现实,确实如此。

  由此可见,三权分置又怎样,保留承包权又如何,不完善监管,土地流转永远在无序的状态下野蛮生长。也就是说,要想真正保护农户利益,同时保护农村产权交易,发展现代农业,在明确农地三权分置的前提下,还要完善土地流转监管,否则,三权分置就只是纸上文章、文字游戏而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