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大妈拆迁队”,被谁当枪使?

2015年01月23日08: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大妈拆迁队”,被谁当枪使?

  近日,一则关于“大妈拆迁队”的视频被上传于网络,引发网友关注及跟帖。1月21日,记者采访获悉,网曝内容发生于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大妈拆迁队”屡屡“助力”拆迁。对此,警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立案,正在调查。(1月21日新华网)

  提起大妈,笔者想起了广场舞,这是大妈们健身的一种最简单也最流行的方式。提到拆迁,笔者想起了不少地方推进城市化、城镇化,但也有一些地方在拆迁过程中出现了致人死亡的骇人听闻的事件。提到大妈拆迁队,笔者想起了之前的“艾滋病拆迁队”。说到底,大妈是被人当枪使了。

  被人当枪使,那么,是被谁当枪使呢?很显然,开发商!拆迁,涉及到拆迁户的利益,拆迁户都想着能够多赚点,而开发商则想着尽可能压低拆迁户房子的价码,这样好让自己多赚点。于是,怎样在开发商跟拆迁户之间取得平衡,就成了一个问题。之前,一些地方的开发商贿赂当地政府,跟政府穿上了一条裤子,于是,政府动员拆迁户。但是,这种动员也不是都有效果的,有的地方就出现了最牛拆迁户,任谁来都没用。甚至有大马路中间还有一幢未拆迁高楼的稀罕事,乃是因为跟开发商之间就拆迁补偿一直没谈拢。开发商拿拆迁户没办法,也就这么拖延下来了。当然,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之前出现的开发商强拆拆迁户,搞得是天怒人怨、民怨沸腾。人家夜里休息,第二天醒来被请到了其他的地方,原来的家早就被拆迁一空。

  用大妈来充当拆迁队,开发商可谓费尽了心思。大妈们的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也不是很强,但是,撒泼打滚则是很有一番水平的。都说有的拆迁户难缠,其实,有的时候大妈们更难缠。没听说过一句话么,三个女人一台戏,七八个女人还不掀翻天了?应该说,用大妈充当拆迁队,开发商是让大妈们当出头鸟,自己只要花点钱就能给自己买个平安,一方面,大妈们充当拆迁队效率很高,二方面,一旦出了什么事儿,也是大妈们出事儿,开发商说不定还在背后偷着乐。给大妈们一点钱,大妈们就可以帮着自己去对付拆迁户,这就是开发商的如意算盘。然而,开发商不知道的是,这样的伎俩早就被人给看穿。现在是网络时代,任何地方只要有风吹草动,其他地方都会感受得到。大妈拆迁队,瞬间上升到舆论热点,这或许是开发商没有想到的。或许,开发商觉得大妈们蠢,自己被卖了、还帮着人家数钱,可是,一旦这件事情成为公共事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定然会让不良开发商吃不了兜着走。

  “大妈拆迁队”,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躲在后面中军帐的执牛耳者。好在,当地已经对此事进行立案并展开调查,希望真相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大白于天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