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环境整治为何容不下一只柴火鸡?

2015年01月23日08: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环境整治为何容不下一只柴火鸡?

  1月21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从1月20日起,市环保局会同市政、公安、工商、规划、食药监等市级部门,和主城各区人民政府一起,开展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1月22日《重庆晚报》)

  环境整治为何容不下一只柴火鸡?重庆环保局的说法是: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燃用高污染燃料产生大量烟尘和粉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对广大市民健康造成危害。而且他们还像模像样的拿出了一组数据,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由10%上升为16%。

  决不能说,生活习惯、餐饮习惯对于环境没有害处。凡是有人生存的地方,凡是有生物生存的地方,都会产生污染。就是我们呼出的气体不也会有危害的吗?你不能因为人们呼出气体是有危害的,就不让人们呼吸。人类在生存过程中,本来就是产生废气和污染的过程。人们活着,就要吃饭,吃饭就会产生危害环境的垃圾;人们活着,就要穿衣,穿衣就会产生危害环境的垃圾。能因为产生这些垃圾而让人们都吃生菜吗?能让人们都少买衣服吗?显然是不能的。可以说,这些污染是不可以避免的。这是人类生存必然付出的代价,这个代价是合理的。

  正如我们的餐饮习惯一样。或许我们的餐饮习惯确实存在问题。我们喜欢吃烧烤就会产生污染;我们喜欢吃油条就会产生污染;我们吃包子喝粥也会产生污染。是的,与喜欢吃牛排的外国人相比,与喜欢吃生菜的外国人相比,我们的餐饮习惯造成的污染确实比外国人多。但是,这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餐饮财富,最为关键的是,这是我们的餐饮习惯,尽管这个餐饮习惯不是完美的,可是这对于环境来说,只是可以原谅的小错误,也是无伤大雅的小事情。

  有些食物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应该是没有好处的。但是,我们不能没有好处就将其赶尽杀绝。比如说我们喜欢吃的臭豆腐,我们喜欢吃的辣椒酱,我们喜欢吃的豆瓣酱,我们喜欢吃的各类腌菜。这些食物都对身体没有啥好处,可是,我们能因为这些食物对身体没好处,就不让人们食用了吗?

  柴火鸡、熏腊肉,在制作的过程中,确实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是因为我们的餐饮习惯,我们喜欢吃柴火做的饭菜。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家庭洁净意识的提高,在家庭里已经很少有柴火和煤球炉了。我们也只是偶尔去街头吃次柴火鸡,偶尔解解馋而已,并不是每家每户的常态。这污染与企业污染相比,是不是真的不值得一提呢?

  在眼下,一些贫穷的山村依然在使用柴火、煤球这样的东西,试问,山村炊烟袅袅的时候,那儿的环境污染了吗?古时候所有居民使用的都是柴火,那个时候的天空比现在黑暗吗?恰恰是白云飘飘的。

  再说了,治理污染,我们要抓住重点,重点就是污染企业,而不是百姓的一只柴火鸡。这是虚假的环境治理洁癖症。要“蓝天碧水”,但是我们应该宽容“餐饮习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