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别轻易对石头剪刀布泼冷水

2015年01月23日08: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别轻易对石头剪刀布泼冷水

  4年前,剪刀石头布被学者用到一项正儿八经的科学研究中。现在,这项此前被讥为“吃饱了撑的”研究,入选了“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2014年度最优”,成为了中国首次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社科领域成果。(1月22日《钱江晚报》)

  当石头剪刀布纳入科研视野时,不少人讥讽其为“吃饱了撑的”研究。也难怪,石头剪刀布是三岁小儿都会玩的游戏,这么简单的游戏竟然成为科研项目,是不是让人感到很诧异?那么,石头剪刀布真的一点科研价值都没有吗?也不尽然。三岁小儿会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但他知道游戏背后的奥秘吗?不知道吧!

  石头剪刀布,如今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2014年度最优”。当石头剪刀布在国内受人讥讽时,到了国外竟然能够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设立的奖项,着实让人感觉惊诧。石头剪刀布墙内开花墙外香,难道是外国人闲得无聊?其实,石头剪刀布并非我们想象得那么不堪,它背后有物理学、心连心、神经科学等领域的内容,并成为博弈论、微观经济学、优化算法理论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内容。说到底,石头剪刀布背后蕴含着多门学科的智慧,这大概是那些讥讽石头剪刀布列为科研项目的人没想到的吧?说到这里,那些讥讽石头剪刀布无用的人,还觉得石头剪刀布被列为科研项目好笑吗?

  讥讽石头剪刀布,这其实反映了人们的功利心态。在人们的印象中,科学是高大上的,是在人们未知的领域内进行探索。石头剪刀布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游戏,即便没读过书的人也会玩。当石头剪刀布被列为科研项目甚至获得国外奖项时,无怪乎人们会不理解。但不理解并不代表可以嘲弄,不理解就应该想方设法地去理解,科学家比普通人聪明多了,他们会发现常人不常发现的东西。当年,一颗苹果砸在牛顿脑袋上,诞生了万有引力定律。如果是砸在普通人脑袋上,他最多想着赶紧治疗、赶紧痊愈。科学也有理论科学、应用科学之分,有的人对应用科学趋之若鹜,毕竟应用科学能够很快投入应用、能够很快创造经济效益,二队理论科学却嗤之以鼻,毕竟理论科学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研究、却没法在短期内诞生成果,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理论科学的发展将会蒙上阴影。但其实,理论科学相当重要,是给科学大厦打基础,根基不牢靠,科学大厦还能巍然屹立吗?

  或许,在石头剪刀布列为科研项目时,你曾讥讽过它。但如今,这个项目被国外所认可,就说明这个项目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不堪。试想,中国大陆至今无人获得诺贝尔科技奖项,不正因为在原创科学研究领域着墨不多吗?科学家若是整天想着怎么赚钱,就没有多少心思投身科学研究了。

  看似不起眼的石头剪刀布,值得我们思考的还有很多。公众切不可以有用无用来衡量科学研究,要对科学多一份尊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