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卞广春:下一个拆迁队会是一些什么人

2015年01月23日08: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卞广春:下一个拆迁队会是一些什么人

  在河南省商丘市的柘城县有一支特殊的拆迁队。近日,一则“大妈拆迁队”的视频又在网络上传播。这段6分14秒的视频记录,位于柘城县邵园乡原联社家属区的一名户主,在尚未达成房屋拆迁补偿协议的情况下,被强行带离,房屋遭遇强拆,财物被掩埋毁坏。之后,户主在废墟上搭建简易房,暂时居住。警方已经立案,正在调查。(1月22日中国广播网)

  大妈拆迁队的出现未必亚于艾滋病拆迁队的威力。如果说,艾滋病拆迁队让人毛骨悚然,唯恐躲之不及,那大妈拆迁队很可能让人欲哭无泪。一个拆迁队倒下去,一个新的拆迁队站起来,拆迁这个一贯敏感的话题就让人无法回避。拆迁队之间进行一场对决与较量,会有好戏看,但不太现实,没有不强,只有更强是不容置疑的。对此,有四个疑问需要解释和回应。

  一是,大妈拆迁队现身,拆迁工作人员何以隐身?谁都知道拆迁难,但拆迁再难,也是政府部门的一项工作,也需要正常面对,是自己的担子就应该自己挑起来,而不能因为拆迁难就放弃拆迁谈判和协调,谈判谈不拢、拆迁补偿协议不成,就干脆不签订协议。拆迁工作人员隐身,“坐山观虎斗”,看大妈拆迁队施展威力,看被拆迁户在大妈拆迁队的骚扰下尴尬地生存,其实是渔翁得利、幸灾乐祸心理,也是一种标准的行政不作为、懒作为。

  二是,20人的大妈拆迁队,一人200元钱,组织者是谁?若是政府部门不愿多出拆迁补偿金,也要花钱雇佣中年妇女,组织大妈拆迁队,那则是行政乱作为。这种无心软化情绪、弱化矛盾,反而激化事态、恶化关系的做法,不应该是政府部门应该做得出来的;若是开发商急于求成,用如此卑鄙无耻的手法,逼迫被拆迁户退缩让步,那政府部门也应当制止。如果视而不见,等于默认或者支持开发商这么做,与政府部门也脱不了干系。尽管没有人会站出来承认自己就是组织者,相信大妈拆迁队的大妈们比谁都清楚。

  三是,为了200元,大妈拆迁队的大妈就听从组织者发号,至于吗?大妈们不是未成年人,对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非正义,应该有辨别能力。大妈们扪心自问,自己参与大妈拆迁队,对被拆迁户动粗,野蛮加害,有一点良心正义感吗?这算是听众指挥呢,还是认钱不认理,谁给钱就听谁的呢?年龄大了,多积德行善,给自己的子孙留下一点快乐,不要让他们因大妈拆迁队而背负耻辱吧。

  四是,大妈拆迁队一旦倒下,下一个拆迁队会是什么人?与向被拆迁户家里扔蛇,向被拆迁户家的窗户玻璃开枪、用挖掘机阻隔挖掘受法律保护的房屋等相比,艾滋病拆迁队、大妈拆迁队不是孤立存在的,是与上述野蛮行为的组合和升级版。在全面实施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拆迁工作反而变本加厉地以有损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方式进行,很难不让人感到可怕。不论谁是下一个拆迁队成员,都注定是利用弱者对弱者施暴,是对法律、法治的无端羞辱。

  对大妈拆迁队,我们不仅仅要一个真相,还请不要随意对某个群体实施污名化的利用,不要再有新的拆迁队出现,让公民在一个体面而双尊严的环境下生存,就拆迁补偿进行依法公平对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