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假银行”办在政府眼皮底下,胆从何来?

2015年01月23日08: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假银行”办在政府眼皮底下,胆从何来?

  一个没有任何金融资质的“合作社”,将内部刻意装潢得和国有银行一模一样,并以高额的贴息款诱惑市民来存款,短短一年多就有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亿元。南京警方21日向记者披露这一案情,并希望一些尚不知情的受害人尽快与浦口警方联系。(1月22日新华网)

  这家名为“南京某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假银行”堂而皇之地在南京浦口江浦街道办了起来,而且公开的以高出银行正常利率数倍的利息吸储。短短一年多就吸储近2亿元。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假银行”是如何在政府眼皮底下行骗的,这么大的动静,难道政府有关部门一点没有听到风声,一点没有察觉?

  这个“假银行”内部装修完全仿造国有商业银行的模式进行,不仅柜台设计像正规的银行,还有LED显示屏、叫号机等,甚至5个柜面上都安排有穿着貌似银行统一服装的“职员”在办公,而且在当地政府附近大张旗鼓地开张。其实,它越搞得跟真银行一样,越是说明其中有猫腻。有关部门如果多长一个心眼,去调查一下,就不难发现问题。实事上,这个“假银行”的工商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范围是农业信息咨询,与金融类没有任何关系,更没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从事金融业务的许可证。如果工商部门和公安机关及其他政府机构在听到风声后,立即却查处,也许事态不会扩大到这么大了。有关部门为何非要等到被骗人举报后才立案侦查呢?

  这个“假银行”如此以高额补贴对外吸储,而且伪造政府的文件,打着政府批准融资的特许经营的幌子,政府有关部门和人员一点没有察觉或者是一点没有听到风声是绝对不可能的。那么,听到风声后为何没人去管,任其发展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呢?这就是一种明打明的懒政行为。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反正处理这些案子最好的理由就是那些人伪造文件、非法集资,与政府人员的失职没有一丝的关系。那么,话又说回来,既然你认定他是非法集资,搞诈骗,那他在政府眼皮底下大张旗鼓的玩弄老百姓有关方面为何不去管呢?

  “南京某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这个“假银行”是一个政府不作为生下的“怪胎”,这个“假银行”能在政府眼皮底下存在近二年时间,吸储近2亿元,真是个荒唐至极、令人耻笑的丑闻。这个假银行的违法经营诈骗活动是在公然挑战政府的行政管理制度、游戏政府的行政管理法规、愚弄政府各级行业管理机构、玷污和亵渎政府职能部门神圣的执法尊严。但当地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对其进行监督、稽查,反而是玩忽职守、放任自流,怂恿其以假充真、默认、放纵其行骗诈财,致使这个虚幻的“银行”在政府的眼皮底下肆无忌惮地进行诈骗,有关部门的行为也是失信于民的渎职犯罪行为,更是这座文明城市的耻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