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跨省不能查询不是漂白黑户借口

2015年01月23日04: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省不能查询不是漂白黑户借口

  花钱买来出生医学证明,就能给“黑户”孩子上户口?就能让被拐卖或者来历不明的孩子有一个合法的新身份?即便买来的是假证也能畅行无阻?近日央视曝光了全国多地倒卖出生医学证明的黑市一角。据报道,这张神秘的黑市网络,涉及广东、河南、河北等多个省市和地区。(1月22日《新闻晨报》)

  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以内,新生儿父母或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到新生儿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出生登记: 户口登记机关凭《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出生登记手续,并保留《出生医学证明》副页作为新生儿进行出生登记的原始凭证。

  现在人们都把孩子视为掌上明珠,有了孩子之后都会及时为孩子上户口,就是有特殊情况也不会超过三个月。可是有的为新生儿入户口时竟然持有一年两年甚至多年前的出生证明,这显然不符合常理。警方指出,跨省查询暂时没有实现,省内的也只能查2014年以后的出生证,这个理由听起来是那么回事,可是经不起推敲。为什么不给孩子上户口?如果民警稍微走访一下就会发现问题,即使不去走访稍加盘问也会发现问题的。退一步来说面对重重疑虑,走访和盘问都没有发现问题也完全可以让父母与孩子做DNA鉴定,在目前数据没有联网的情况是最笨的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可是面对种种疑问,公安机关却能给予顺利入户,恐怕这背后有见不得人的故事。

  2012年,婚姻登记信息实现了全国联网,这说明了任何一个信息实现全国联网已不存在技术障碍,能不能实现全国联网,取决于有关部委的决心和态度。为了孩子不被买卖,希望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公安部加速推进全国联网并实现互相不连通。

  李方向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