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大妈拆迁,警察没辙?

2015年01月23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大妈拆迁,警察没辙?

  近日,一则关于“大妈拆迁队”的视频被上传于网络,引发网友关注及跟帖。1月21日,记者采访获悉,网曝内容发生于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大妈拆迁队”屡屡“助力”拆迁。对此,警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立案,正在调查。(1月22日《三湘都市报》)

  据知情人称,这些大妈们被人组织起来参与拆迁,每人每次可获200元报酬,在“大妈拆迁队”参与的当地拆迁中,大妈们通过打、骂、闹事撒泼,已经多次对拆迁户造成不同程序的身体伤害。房子被拆家人受伤害,如此激烈的冲突,拆迁户肯定是报了警的,但从结果来看,警察也照例是没有来的。

  有知情者对警察表示了同情,因为他认为这些大妈们“普遍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拆迁中行为过激”,所以,“即使民警去了,又能怎样”。很显然,但凡有点法律意识,但凡有点素质,给再多的钱也是不会去干这种既丢人现眼又伤天害理的事情的。可是,这些大妈们偏偏去干了。文化程度没办法短期内得到提高,但法律意识却是可以提高的,办法很简单,就是让她们尝尝“法律意识淡薄”的苦头。这苦头,需要警察来给。可是,警察没来。

  为什么面对参与拆迁并且对被拆迁户造成伤害的大妈,警察没来呢?难道是因为男警察们在女性面前不好意思,有些“好男不跟女斗”的思想,面对大妈下不去手?恐怕不是。因为,至少在扫黄行动中,面对穿着暴露的涉嫌卖淫的女性,男警察们也未曾退缩过——况且警察队伍中也有女警察。

  不管参与暴力拆迁的是大妈还是大爷,当他们的行为对别人造成伤害时,当他们正在对他人财产权进行侵害时,他们就是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执法者,警察就有权力且有义务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说到底,这不是男人对女人的战争,而是执法者对违法者的战争。如果没有采取行动,绝不是男人怕了女人,而是执法者纵容了违法者。这种纵容,往轻了说是失职,往重了说是有意放纵甚至是沆瀣一气。

  在各地时有发生的暴力拆迁事件中,至少是在拆迁行为发生过程中,少有警察的身影。很多时候,无论拆迁户打多少次报警电话,警察都不会出现,但当拆迁户起身反抗威胁到拆迁者安全时,警察却又会适时地出现。这种巧合,是很难用通常的理由说得通的。

  从动用以地痞、恶霸和涉黑团伙成员为主者参与的暴力拆迁,到以某些艾滋病人、大妈等参与的恫吓、骚扰式拆迁,拆迁的暴力程度有降低的趋势,这一方面说明打黑除恶工作确实取得很大成效,另一方面却也说明一些人的道德、法律底线在逐渐降低。也或者是,社会上原本就不乏这样的以出卖自己的人格为生的人。不变的是,很多地方的警方面对此类现象仍然在装作毫不知情或束手无措的样子,靠卖萌推卸责任。当地警方称已经立案调查,不知道会给出个什么样的调查结果。反正,种种迹象表明,好好查一查当地警方与开发商的关系才是对付拆迁大妈们的最佳方法。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