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跳楼讨薪女骨灰安放烈士陵园有待商榷

2015年01月22日08:23 |
小字号
原标题:陆敬平:跳楼讨薪女骨灰安放烈士陵园有待商榷

  文/陆敬平

  昨天,14岁的袁梦遗体火化。“当地政府觉得她为农民工伸张正义付出了生命,把她的骨灰安放在烈士陵园。”痛失爱女的父亲张浩如是说。《郑州晚报》1月22日讯。

  14岁,如花似玉的年龄,却因帮父讨薪跳楼身亡。确实令人痛惜和愤慨。积极处理善后和实行赔偿是必须的。为了取得家人谅解,降低负面影响,无可非议,但是,把骨灰安放烈士陵园的做法却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政府这一平息事态的做法恐怕会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本来想平息舆论,反而会引起轩然大波。

  大家知道,我国评定烈士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而且必须由省级政府审定。是一件十分严肃的工作。可是,“当地政府觉得她为农民工伸张正义付出了生命,把她的骨灰安放在烈士陵园的说法并付诸实施显然是错误的。按理说,小女孩确实是为父亲讨薪跳楼身亡的,但是,她为啥要跳楼?假如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还会发生讨薪跳楼事件吗?与其说女孩是为了讨薪而死,倒不如说是政府和相关部门不作为和开发商恶意欠薪造成的恶果。现在,事件发生了,怕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影响自己的官帽,高度重视并不惜任何代价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心情可以理解,做法值得商榷。当然,这一做法并非当地所独有,许多地方都是如此。轻事前防范重事后处理。这种官场常态必须改变。

  从报道来看。事件发生后,当地仅用一天时间就让开发商把89万元欠款全部到位,并与家长达成和解协议,“事件得到圆满解决”,只是这种圆满是以一个少女的生命为代价,太悲惨,还是不要再发生为好。当地的善后速度令人惊叹,但是这其中又不由让人浮想联翩。是不是不惜代价满足了家长的所有要求?当然,具体赔偿数额家长不愿透露,政府也肯定不愿多说,仅从把骨灰放在烈士陵园就让人隐约悟出点啥。对如何善后,人们也不好过多追问,以免往人家伤口上撒盐。

  但是,对于骨灰放在烈士陵园的做法,人们有不同看法倒是理所应当的。毕竟是烈士陵园,安放的必须是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的烈士,而不是政府处理事故的平台。就算你要把小女孩评为“烈士”,也要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得到批准后才能实施。再说,这烈士还不是你当地政府说了算的。你这样做不但人民群众无法接受,就是烈士们泉下有知 ,也是不会答应的。因而说,这一做法必须纠正。否则,舆论难平,影响难消。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