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旅游纪念品不该“撞脸”

王珂
2015年01月2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块绣着几朵花的手绢,印上“湘绣”是湖南特产,印上“蜀绣”就成了四川特产……旅游纪念品本应多一些当地特色,少一些生硬模仿;添一些文化味,减一些商业味。散发着文化醇香的纪念品,对游客才有纪念价值

  

  不久前我到内蒙古旅游,帮朋友带了一条手工围巾作为纪念品。朋友看到围巾却哭笑不得:被商家标榜为内蒙古特产的手工围巾,跟他在云南旅游时买回的围巾“撞了脸”,不仅颜色、质地相近,连围巾中间的绣花样式都一样!

  为了搞清围巾的“出身”,我和朋友尝试上网搜索,却更加困惑:售卖类似围巾的商家不止来自内蒙古和云南,全国各地都有商家在售卖相同款式的围巾。朋友无奈地打趣说:看来,这条围巾只能说是“中国特产”了。

  旅游纪念品遭遇“大众脸”,恐怕不是我独有的经历:一块绣着几朵花的手绢,印上“湘绣”是湖南特产,印上“蜀绣”就成了四川特产;长得一模一样的折纸扇,可以被当作“峨眉山旅游纪念”,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泰山旅游纪念”;更不用说,手工玛瑙项链、天然玉石手链、民族遮阳帽,成为散布在各大景区、堪称“万金油”的旅游纪念品……如此纪念品,怎能提起游客的兴趣?

  反观国外景区,大多有特色鲜明、做工精致的纪念品。在日本北海道,蕴含“紫色薰衣草”意义的纪念品,包括薰衣草香皂、紫色围巾、薰衣草果酱等受到游客欢迎。在英国伦敦,印有英国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议会大厦、白金汉宫等图案的工艺品销量可观。在澳洲堪培拉,做工精良又有当地特色的羊毛靴很抢手……

  “没有任性的购物,难称精彩的旅游。”旅游消费新阶段,旅游购物成为很多游客的刚性需求。对于游客来说,逛逛当地商店,买些旅游纪念品,不仅为旅途增添色彩,也能和更多人分享旅游的快乐。对于景区,纪念品不仅是发挥旅游带动作用的一大抓手,也是体现景区软实力和吸引力的关键所在。

  国外旅游纪念品销售火爆,其中道理并不复杂:让纪念品回归最原始的味道,多一些当地特色,少一些生硬模仿,添一些文化味,减一些商业味。纪念品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纪念品的灵魂。散发着文化醇香的纪念品,对游客才有纪念价值。

  说起文化,国内景区本应有足够的自信。然而,相当长一段时间,景区更多被看作是经济资源,忽略了其文化资源的属性。景区忙着上项目、建景点、收门票,却忘了发掘背后的文化宝藏。事实上,经历初期发展阶段的景区,将来的核心竞争力还要体现在文化上。

  文化是一坛埋得很深的美酒,深挖文化,离不开完整的产业链。应从特色文化到创新创意,再到形成产品、市场营销,打造一个有效运行的纪念品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让纪念品成为游客有口皆碑、景区最为靓丽的一张名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3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