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热点辨析

人民日报:出口“马车”未废,仍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

霍建国
2015年01月23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1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按照美元计算,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为3.4%,出口增速为6.1%,低于年初预定的进出口增长7.5%左右目标,已连续3年未达到预定目标。分析人士认为,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低成本比较优势削弱、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地缘政治等多种因素影响,进出口增长高达两位数的辉煌局面难以再现。甚至有舆论认为,出口不行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只剩下投资和消费两驾。一些学者也认为,出口拖了经济的后腿。那么,出口这驾马车真的废掉了吗?

  实际上,出口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拉动经济增长,经济发展的内涵也不只是经济增长,还包括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区域协调等诸多方面。2014年,我国外贸增长虽低于预期,但从外贸的实际运行及其贡献看,外贸发展已经进入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的新常态,出口仍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

  我国外贸增长仍高于全球贸易增长,贸易大国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据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4年全球贸易增长约3.1%,我国外贸增长高于全球。2014年前11个月,我国出口5.7%的增幅也远好于美国3.1%、欧盟2.6%、日本-2.9%的表现。因此,我国外贸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上升。

  部分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高增长,有力拉动转方式、调结构。2014年前11个月,我国计算机集成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8.7%、21.3%、20.8%,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增长15.5%,汽车及零配件出口增长12.9%,增速均大大高于平均出口增速。轨道交通、民用客机等大型成套设备还实现了对发达国家出口。这表明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外贸新比较优势正在形成,出口质量和效益正在提高。同时,出口商品结构的积极变化也会有力拉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

  中西部地区在全国外贸中的比重继续攀升,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14年前11个月,在外贸弱势增长的情况下,中西部地区出口仍保持较高增速,中部六省出口增长14.5%,西部地区增长25.7%,中西部地区在全国外贸中的比重攀升至13.5%,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8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外贸出口强劲增长带动外贸出口区域结构优化,促进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

  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扩大,经济活力和内生增长动力增强。2014年1至11月,民营企业继续发挥引领外贸增长的积极作用,进出口增长6.2%;而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仅增长2%,国有企业则下降0.9%。2014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4.5%,比2013年上升1.2个百分点。这说明,外贸经济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内生增长动力正在形成。目前,多数外贸企业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并把开拓市场和提升竞争力作为主要发展目标。不少外贸企业在跨境电子商务、海外并购等领域表现活跃。这些新的贸易方式和商业模式有可能发展成为未来外贸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目前,社会上对外贸发展存在误解。有人认为我国外贸出口存在质量不高、消耗资源等弊端,甚至提出“出口无用论”。不少出口企业也抱怨国家不重视出口,甚至说国家不再需要扩大出口了。显然,这些观点和想法都是错误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加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这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我国外贸出口地位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对外贸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仅充分肯定了出口在国民经济中的积极作用,也相当于批驳了“出口无用论”等错误观点。

  实际上,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措施,其政策效应还将继续显现,特别是通关改革的红利将不断释放。当前,主管部门应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宽松便利化的发展环境,因为只有在这种环境下,企业才能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业务发展上。对外贸企业来说,应看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科技革命前夜,机遇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企业。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了转化。只有顺应变化,调整生产和经营模式,加快转型,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迎来明媚的春天。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3日 0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