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人家有财路凭啥拉上你

雅  婷
2015年01月2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许以高额利润,开始给点甜头让你上钩,随后拿钱跑路……尽管披上了“黄金”的外衣,但华玉公司的骗术还是如同某些8点档的电视剧,并不新鲜。

  天上不会掉馅儿饼,道理谁都懂,可为何总是有人上钩?

  被利益冲昏了头脑、相信熟人介绍、所谓公司担保,总觉得自己能在最后一次前收手……因此,上至大爷大妈,下至投资老手,总有上套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庞氏骗局的社会心理是老百姓对财富的渴望。当前虽然有互联网理财横空出世,但仍难以满足民众的理财需求,投资渠道仍偏窄。因此,对于高收益产品,人们往往有天然的倾向性本属正常,但若因此放松警惕就不应该了。

  要说防骗,还是那句话,你看中别人的利息,别人看中你的本钱。坐在家里就能等着数钱,这样的好事哪会有?人家有财路,凭啥拉上你?一项经济活动,收益率有一定限度,不可能有匪夷所思的高昂利润。就算有,一次两次还可能,长期下去谁来埋单?而且要知道,这类案件防范成本远低于破案成本,即使破案,钱也很难要回。

  因此,警方、媒体的宣传警示还是很有必要,尤其是对老年人,要加大帮扶。他们的钱都是养老钱,一旦被骗,往往就是灭顶之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3日 1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