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楚留香:“拆二代”办养老院还需全社会给力

2015年01月22日12: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楚留香:“拆二代”办养老院还需全社会给力

  武汉青年陈卿用拆迁所得的35套房产创办一家社区养老院,该院占地3700平方米贯通两栋楼,是目前武汉市最大的民办社区养老院。一夜暴富、拆二代、坐拥35套房产等标签,这是陈卿在常人眼中的一面;海归、勤奋创业者、民办养老院院长等,这是陈卿少为人知的一面。这个坐拥数千平房产的年轻人,有着不同于其他拆二代的非典型梦想:努力让住进自己所办养老院的老人们老有所养!(1月21日 荆楚网)

  在人们固有的观念里,“拆二代”往往与暴富户相提并论,一些“拆二代”一夜暴富后不思进取,挥霍无度的新闻也屡见报端。然而,近日,武汉的“拆二代”陈卿,把35套迁拆补偿房,改造成了社区养老院,不挣钱反贴钱,受到了全国网友的点赞。对于一个年轻人而言,本来一年可以坐收近200万租金,却砸钱办养老院,的确是好样的,这需要魄力,更需要梦想的支撑。但是,单凭一人之力,解决养老问题还远远不够,需要全社会合力而为。

  中国早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对于民众而言,当务之急就是改变传统的养老观念。据全国老龄办年初发布的报告,中国已于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是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养老问题是一直摆在全社会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目前,传统的家庭式养老仍然是主流。在中国,一提及养老院,人们会本能的排斥。子女送父母或者长辈到养老院会担心被说不孝,很多老人宁愿孤独的守在高楼大厦里,也不愿意住养老院。这实际上使得老人与子女陷于双重担忧,即子女担心老人一个人在家不安全,老人担心子女牵挂不能安心工作。而社区养老院刚好可以弥补这种担忧。

  现有公立养老机构数量远远不够,应鼓励公益机构和民间资本参与到养老事业中来。我国目前养老机构缺口比较大,远远不能满足全社会的养老需求。目前政府对于民间资本进入养老行业设置较高的门槛,这就如同一个只能挑100斤担子的人,硬是给挑150斤,自己累不说还看着揪心。政府除了当好把关者,还应该主动当起引导员,鼓励民间资本或者公益机构参与进来,同时,与之相关的一些配套法律法规还需待进一步完善。

  另外,对于现有的社区养老院或者民间资本注册的养老院,政府还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养老院跟一般的项目有着本质区别,一方面是投资成本大周期长,加之传统观念的阻碍,没有政府支持,很难长久的坚持下去。另一方面,办这样的养老院,负责人一般都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他们作为为数不多的群体,更需要政府的支持和认可。具体体现在政策扶持和资金帮扶。

  除此之外,社区养老院还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呼吁全民参与。老人们需要全社会的关怀。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养老问题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是全社会都必须正视的问题。在养老院的老人,虽然护工照顾,但是还是需要与人沟通。如果有志愿者参与,既能让更多的人通过亲身体验,去感知养老,也能让老人不再孤单,可谓两全其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问题不容忽视,他关乎每一个人,也需要每一个人关注和参与。唯有如此,社会才能和谐向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