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培国:为员工父母寄“孝心钱”值得提倡

2015年01月21日10: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培国:为员工父母寄“孝心钱”值得提倡

  近日王娜远在河南南阳的婆婆收到了一笔来自新疆的500元汇款,让老人诧异的是,汇款人是儿媳妇所在枫林南苑国际足道的董事长韩枫。接到王娜的电话,老人才知道这是“孝心钱”!(1月20日中新新疆网)

  2014年11月,枫林南苑国际足道的全体员工都听到了一个好消息,从12月起,他们的老板自己出资,要给枫林南苑国际足道108名员工的父母每月送上500元“孝心钱”。同时,还随钱寄去了《老板给员工父母的孝心感谢信》,赢得了员工及其家人的一致称赞。

  在不克扣员工工资的情况下,老板给员工的父母寄发“孝心钱”闻说未闻,不但形式新颖,而且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孝文化,值得提倡。更可喜的是,作为公司种奖励方式,这种“孝心钱”将长期发放,不仅给员工的父母带来了惊喜,更激发出了员工的精神动力和工作热情,可谓一举两得。

  笔者认为,给员工的父母寄发“孝心钱”,与其说这是一种奖励方式,不如说是一种企业感恩文化,在这种感恩文化下,孕育着罕见的忠孝两全——既敦促员工向父母尽了孝道,又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虽然500元的“孝心钱”不足以证明企业如何厚待员工,但是在当前不少农民工面临讨薪难的语境下,这份正常工资之外的“孝心钱”,可以说是企业代员工尽孝的人性化管理之举,更是一份温馨亲情保障。

  细心人为这个“孝心钱”算了一笔账。按公司员工300人计算,一个月的“孝心钱”就是15万元,一年将是180万元。这笔钱对一家公司来说虽说不是巨款,但也算大额支出,这支出是否值得呢?

  但从另一方面讲,发“孝心钱”此举有利于倡导、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引导感恩的社会氛围。从某种意义上,其导向意义并不是这些钱所能相比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相信受“孝心钱”感染的员工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工作,回报企业、孝敬父母呢?

  中华民族是一个重孝道、讲情义的优秀民族,“衔环结草”“投桃报李”“知恩图报”都是中华民族引以自豪的传统美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感恩文化,不单单是企业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和福利待遇有多高,更多的体现在企业对员工的尊重程度上。

  所以,企业感恩文化,先要强调企业如何对员工感恩、施恩,然后感动员工对企业报恩,进而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而该企业给员工父母发放“孝心钱”,就是视员工为衣食父母,对他们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此举将会更加激励员工以企业为家,为企业奉献,愿发放这样“孝心钱”的企业越来越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