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何不让“自助售票机”进工厂?

2015年01月21日08: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何不让“自助售票机”进工厂?

  1月19日,徐州汽车客运自助售票系统在师范大学启用,这是徐州市汽车客票自助售票系统首次进入校园,学生旅客不出校门即可购票。这是一台自助售票、取票的综合机,售票信息与车站售票窗口同步,预售时间为十天,学生旅客可以自助选择乘车时间、班次以及座号购票,同时,可通过二代身份证和购票密码在该综合机上取票。(1月20日《徐州日报》)

  自助售票系统的投入使用,给准备回家的孩子带来了不少好处:一方面,他们购买车票方便了,想买哪天的车票,在系统里查查可以自己选择。另一方面节约了时间和金钱,不用再跑到汽车站去领票了。这样的人性化服务,我们需要点个赞。

  受到自助售票机进校园的启发,笔者认为这样的举动还应该有更宽广的空间。也就是说不能止于汽运公司,铁路公司也应效仿一下。也不能止于进校园,还应该进企业。

  一票难求现象之下,导致了黄牛党的出现,很多黄牛党凭借着娴熟的技术,将本应该造福出行者的车票搞到了自己手里,他们拿着这些车票伤害了期待平安回家群体的心。固然,网络购票是开放的,黄牛党的存在有他们嚣张的一面,他们的捷足先登源于自己的“技术领先”。但是,无论原因是什么,伤痛却是最真实的。

  这种现象能不能改变?是可以改变的。具体来说,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应该也推广自助售票机,这种自助售票机不能安装在街头,因为这也容易成为黄牛党垄断车票的载体。对于铁路公司来说,可以将车票在网上和窗口销售的同时,预留出一批车票。然后,在用工较大的企业,安装自助售票机。将自助售票机交给工厂代为管理。工人需要购票的时候,则可以足不出厂就可以进行选择了,而且可以当时就拿到车票。

  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维护这批真正需要一张回家车票群体的利益。今年1月份的时候,有媒体报道说,一些岁数大些的农民工遇到了难题,铁路部门的网络售票,这些人由于不会操作电脑而无法购票。如果铁路部门能把自助售票机安装在一些用工密集的工厂的话,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因为对于不会操作电脑的岁数大些的农民工来说,他们虽然不会使用电脑,但是基本上都会在自动柜员机上取钱。会用自动柜员机取钱的他们,也应该会使用自助售票机。

  而且,即使是没有理想的车票,他们也可以方便的在工厂等待,有合适的车票再“自动”一下。这样就可以不再让农民工请假跑到售票窗口盯着。好处还在于,自助售票机设立在工厂,票贩子要想到这里搞票也是困难的。

  不过,如果能够将自助售票机安装的范围扩大,不应该是各自为政的,应该是飞机公司、铁路公司、汽运公司的合作共赢,可以让大家在一个售票机上买到所有类型的票。

  自助售票机能够进校园也应该能够进工厂,汽运公司能做的铁路部门也应该有担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