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让想休假的人能休假敢休假

雷舒雅
2015年01月21日03:1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想休假的人能休假敢休假

  在管理学上,根据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可以将员工分为以下四类:R1:下属既无能力、也不愿意工作。R2:下属无能力、但愿意工作。R3:下属有能力但不愿意工作。R4:下属既有能力又有很高的工作意愿。如果微信朋友圈里发你做测试,你ABCD都选不出怎么办?因为你是R5。

  R5是谁?是绝大多数能力还行,也愿意好好干,愿意承担相当的责任,但是还想顾及健康,家庭,爱好,希望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的芸芸众生,普罗大众。

  管理学课介绍完了四种员工类型,接下来就会问:四类员工分别要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式?最需要哪种激励?那么民调来了:1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总工会日前举行2015年度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对员工福利发放的相关规定做了细节性的解释。奖励休假或休养成受访者的最大梦想福利。

  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吧,大学时是班长,品学皆优,嫁入小康之家,在一家大公司干到团队副主管。最近刚生二孩,本来想请哺乳假,但是老板说,要请假原来的岗位就不要想了。所以,拼命干吧。忙完单位忙孩子,保姆以及双方父母齐上阵。疲于奔命的她,最大的心愿自然是——休假。休假那几天,她才能够好好运转,好好顾全,把该还的账暂时清一清。

  过去有一些单位人浮于事,闲得看着就让人讨厌,但是现在也是一样难有休假。我的一位朋友,她已经多少年没有听说过年休假这个说法了。因为,她们的大领导从来不休假,于是部门主任也从不休假,她这个还有点上进心的“小不拉子”科长哪里还有勇气敢递请假条啊!

  另外还有那种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单位,你休假了,别人就得把你的活给干了,尽管可以休假,但是多一天都不敢,因为你敢随意来个病假,下次人家也随意来下,你就等着干双份吧!

  不得不说特例的R4吧, 姑且称为冯唐型:妇科大夫,前麦肯锡合伙人,作家,三个标签。冯唐极忙,生命中有基本铁人三项:坐飞机、开会、喝应酬酒。一个星期平均飞三个城市。一般在飞机上或周末写作。成功人士的代表。很忙,忙得有劲头,很有成就感。他们这类未必是老板,但是自己找累,而且逐渐成为自身需要,劳动工作混为一谈,为成就感陶醉,为成就感绑架,人家不给自己放假。R1 和R3呢,懒惰,我们不提了。R2呢,老实人,面对领导加班不休假的要求,他们内心一贯平衡,一般也就是“愉快”的答应了。

  冯唐先生代表的R4在社会当中比例是极小的,他们找到了高度,而且在上面愉快地飞翔,还有,他们绝大部分身体真的非常好。

  但是广大的R5呢?1月16号,还有报道说《陕西43.3%职工三年没外出旅游,带薪休假缘何“悬空”?》刚刚过去的2014年12月,根据浙江省政府日前公布的《关于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万亿产业的实施意见》,全省将积极落实国家规定的带薪年休假制度,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虽然我们拉动内需很重要,但是在现实社会工作和竞争的重压下,其实,保持住工作生活的正常节奏,保证家庭和谐,人们的基本幸福感,才是民生根本,更应该是我们保障带薪休假制度的根本出发点。

  希望R5们在2015如愿以偿,希望今后我们也有四到五周的假期,还有能够在将来拥有无比奢侈的“每个月可以休一天病假,而且不用病假条。”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