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公务员涨薪 透明管理才是重点

郁晓东
2015年01月21日01: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务员涨薪 透明管理才是重点

  面临关于涨薪的争议,各级部门应该做的,不是去跟百姓争论,该不该涨,而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加严格地管理,透明机制,放手让人民监督,做好为人民服务,同时尽量创造一种整体的公平合理的社会竞争环境。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三个文件已经发到各单位。(《北京晨报》)

  围绕着公务员涨薪,已经形成了一段时间的争论,虽然有关涨薪的原因意义等,有关方面一再解释,公务员系统内部也呼声不断,但是仍然不时能听到对此的质疑和反对之声。

  从各方情况的汇总来看,涨薪不但不是要不要涨的问题,而是早该涨和现在涨的幅度是否够用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忽视的问题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反对公务员涨薪的声音?

  这种反对态度首先可能来自于对公务员工作的误解。

  “如果公务员能为人民服务,涨多少老百姓都没意见。”这是笔者从这个新闻后面看到的一条跟帖。这句话可能很是代表了中国百姓对“官员”的心态——当官,最重的就是为民服务。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分析,是不是说,有一些百姓之所以反对公务员涨薪,说明了当前公务员作为一个群体,为百姓服务的质量还不够,百姓不满意?这么说,肯定很多人会觉得委屈,因为我们绝大多数的公务员是勤勤恳恳为人民工作的,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其工作之繁忙,压力之巨大,非身临其境不能理解。但是社会综合管理和服务的工作特点,就是容易先入为主、缺陷放大,因为很多具体的工作,放在管理部门是一个比例性的小疏漏,可是放在接受服务的百姓身上,可能就是百分百的大事情。有时候,老百姓会因为一个人一件事的不满,形成对整个行业整个队伍的印象,这不可不慎重。同时,我们的整个社会管理架构是在建设的过程中就面临着不断变化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一些管理工作服务工作的滞后性是难以避免的,这都影响了群众对公务员队伍的看法。

  其次,现在整个社会的竞争机制还不能做到完全公平。对于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公务员岗位仍然是一个香饽饽,在有许多人欲求一职而不得的时候,这边厢却在讨论加薪,显得不协调。于是有一种说法就比较常见——觉得钱少你可以不干啊,把职位让给我。

  要说,职业竞争的公平环境确实重要,但这与这个职位是否需要调整薪酬不是同一个层面的问题。因为相应的工作有相应的报酬,这同样应该是社会的一种基本公平,我们不能因为这一层面的公平问题去干扰另一层面的公平,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更加的不公平。更何况万事都有局部和整体,如果简单地以偏概全,那即使是在这一个层面,也同样会不公平。

  第三个原因就是反腐败的问题。现在确实有部分公务员利用手中的权力不当得利,有的更发展到违法违纪的地步,成了人人唾骂的腐败分子。这些人给整个公务员队伍抹了黑,严重地影响了群众对公务员队伍的信任,也连带着群众对涨薪有意见。

  其实,对于涨薪无关痛痒的,恰恰是这些不正当使用权力的人,因为他们已经从其他途径捞到了好处,不会太在乎工资这仨瓜俩枣。而老老实实干活,只能以工资为生活主要来源的公务员,则会因为这个收入的多少牵肠挂肚。

  面临关于涨薪的争议,各级部门应该做的,不是去跟百姓争论,该不该涨,而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加严格地管理,透明机制,放手让人民监督,做好为人民服务,同时尽量创造一种整体的公平合理的社会竞争环境。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