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师生之间不能总隔着媒体

2015年01月21日00:07 |
小字号
原标题:师生之间不能总隔着媒体

  今日(19日)中午,多张“军训学生跪舔厕所蹲位”的微博图片在网上疯传,有微博称,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有军训学生为证明内务干净,直接跪舔厕所蹲位。该校宣传部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此举动系学生恶搞,学校并未要求学生这样做,军训要求是按教育部规定执行。(1月19日《新京报》)

  昨日是教官杀狗烧烤,今天是军训学生跪舔厕所蹲位,学校从来不缺新闻,而且动辄就是头条。那么,这些有图有真相的热点新闻是如何发起的?答案是大多由学生发起。背后的事实则是,媒体正成为学生与学校博弈的筹码。

  照校方的说法,事发缘由是学校内务组去学生宿舍检查内务,认为打扫得不干净,90后学生感觉受了伤害,微博上挂出”跪在厕所蹲位旁,伸出舌头,舌尖已舔到陶瓷坑位“的图片,还配以“报告参谋长,我已舔寝室”的“无辜”控诉。记者随后跟进,学校被媒体点了名,不得不出来“辟谣”。那么这条新闻的缘起给我们什么启示?

  现在一些学生与学校沟通出了问题,既不想积极面对,又没有自我审视,不管三七二十一,微博上直播,有些不大的事儿,通过隐去关键信息,耸人听闻的头条新闻瞬间扩散,再加上媒体撑腰,在学校应对之前,“既成事实”已经“坐实”。不排除有些是学生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的维权之举,但一些校园热点新闻却是对本来无辜的学校的“缺席审判”,在学校来得及澄清之前,校方的声誉已经损害殆尽。换句话说,媒体成了学生与学校博弈的筹码。

  媒体参与学生与学校博弈,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方面是,它可以倒逼学校规范管理,老师对教育充满敬畏,有了媒体的监督,学校可以向着依法治教更进一步。不利的方面也很明显,学生是否需要时时、处处与学校议价?中间隔了媒体,传统的师生关系是否会异化为“被监督与监督的关系”?而这与传统的尊师重教传统背道而驰。最关键的还是,学生遇到问题不与老师协商解决,却偏偏求助总希望多点事的媒体解决问题,被媒体宠坏的学生,到了社会如何面对冷酷不易的现实?

  学校毕竟是学校,学生对老师要尊师重教,老师对学生要为人师表,教育本身就是润物无声的事业,学生和老师之间应有一定的默契和温情。有事不求助学校,动辄找媒体解决问题,甚至拿媒体作与学校博弈的筹码,师生关系正在异化。背后暴露出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媒体生态问题实在值得反思。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