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垃圾焚烧要让周边居民放心

苏  艺
2015年01月21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焚烧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必然选择,让周边居民感受到“无害”和实惠,此项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位于武汉市汉阳区何家湾的两家垃圾焚烧厂,因为气味难闻,日前引起周边居民的抱怨。其实,这样的抱怨甚至纠纷,近年来在广州、杭州等地也曾出现。城市迅速膨胀中如何处理日益增加的垃圾,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难题。

  垃圾处理关乎每个人的利益。城市规模越大、人口越密集,就必然要求垃圾清运更及时,且对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的要求更高。目前,我国大中城市的垃圾填埋场已经或即将饱和。如何避免垃圾围城?分类减量化、焚烧无害化、资源化,是必然选择。从各国的实践看,在科学手段达标的情况下,焚烧垃圾不仅能最大程度消纳垃圾,还能发电,焚烧垃圾产生的有害气体排放,也完全可控。比如,2014年7月起我国实施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将二公式英排放标准定为0.1纳克/立方米,与欧盟标准相同,国内许多垃圾焚烧厂的二公式英排放浓度已达到这一标准。

  但是,垃圾焚烧项目为何容易引起周边居民的不满?原因在于这些有利于整个城市的举措,却让周边的居民感觉“有害”。公众都希望垃圾得到及时处理,但谁也不情愿在自己周边建处理污物的场所。尽管垃圾在处理过程中对周边环境的二次污染很有限,但这些纸面上的科学依据,没法彻底消除项目周边居民对脏水横流、异味弥漫的担忧。事实上,近年来一些城市新建的垃圾焚烧厂因管理不严、运行不规范而出现异味等问题,也强化了一些居民对垃圾焚烧项目的误解和抵制。

  尽管对于全城居民来说,垃圾焚烧厂周边涉及的居民只是极少数,但我们不能因此忽视他们的利益诉求。利民之举要想获得这些利益相关者的理解和支持,不能仅靠环保部门的立项文件和环评报告,而需要做更多更细的工作,晓之以理,予之以利,尽可能消除周边居民的疑惑,让他们在规划、选址、环评、技术设计、实际处理等环节切实感受到“无害”和实惠。比如,垃圾焚烧选址在哪,安全距离如何划定,都能尽可能多地让项目周边居民参与;一旦出现排放不达标,影响到居民生活,要及时处理并给居民一定补偿,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1日 14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