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别让“讲专业”变成“搞形式”

张腾扬
2015年01月21日0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合适的题目、科学的方法、完备的形式,这些都是做好调查研究的要件,而严细深实的作风,更是做好调查研究的保障。

  然而当下,有的干部调研如明星“走穴”,前呼后拥,空话连篇;有的干部虽然低调,但只是找几个“示范户”接头,蜻蜓点水……调研本是来发现问题的,这种走过场的调研本身成了问题,了解不了社情民意,无法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考察调研直接面对群众,干部的一举一动群众看在眼里。走过场满足的是官员的表演欲,消费的却是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其实,进村入户等调研,有时候并不一定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习近平总书记去农家调研,揭开锅盖看伙食,摸摸被子问冷暖,问得亲切,答得实在,实情就在当中。

  以强调专业为名,搞形式主义,必然会背离调研的本意。再说,形式主义的调研,哪有什么“专业”可言?

  同坐一条板凳,共沾一身泥土,自然体会到真实的基层。离群众近了,离实情就近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1日 13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