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舔厕恶搞,扭曲的青春狂欢曲

2015年01月20日15: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立:舔厕恶搞,扭曲的青春狂欢曲

  为证明内务干净,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几名学生俯身跪舔寝室的厕所和地面,并将跪舔图片传至网络,引起网友一片哗然。学校宣传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澎湃新闻,此事纯属学生个人恶搞,学校不会要求学生做具有侮辱性质的行为。(1月20日澎湃新闻)

  为了证明自己内务做得整洁到位,学生竟以舔厕的形式来证明。不管是不是所谓的恶搞,都显现了学生对于军训认识存在着偏差,也证明了校方和学生方面在沟通方面存在欠缺。一首青春狂欢曲就在这样的失范中奏响,感观之恶,实难与学生恶搞来匹配,同时与军训初衷相违背。

  接受军训,首先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以严格的管理来塑造增强承受能力,以高强度的训练来强健体魄。但在实际训练当中,往往只注重学生体质训练上,而对学生的精神塑造、心理励练上关注的仍然比较少。心理问题依然如野草般滋生,对于稍过严格的管理,就表现出极为逆反的状态。这虽是青春的宣泄,但似乎总是充满忘乎所以的冲动。

  这年头,学生恶搞,或大或小,小学生也好,大中学生也罢,屡被媒体曝光。虽然多带来些笑声,但也有玩过头,甚至乐极生悲的。某学校一些学生有组织一帮同学跪在地上做被处罚状,只是为了好玩。湖南龙山一中学在军训中的一次恶搞,引发学生和教官严重肢体冲突。刚开始可能会引起“不明真相”的网友们非议,但一旦真相被证实,“处罚说”被证伪,网友们的道德性批评就会随风而转。但对学生的恶搞,也只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忽略。这显然不利于学生们的健康成长。

  即便是学生的恶搞,也不应否认学校在学生教育方面存在的责任。学生处在青春成长期,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应对问题的办法,不免有些简单,夹杂着情绪化的冲动。此时,更应成为学校今后开展学生教育的一个切入点。而不能就此打住,甚至急忙站出来仅仅以学生恶搞应对舆论的关切,学校也很难从学生恶搞中脱了干系。

  恶搞有风险,行动需谨慎。不仅是作为恶搞的学生,还是作为学校,都需要认真对待学生的恶搞行为。偶尔恶搞一次,无关大雅,就如空中漂浮的一粒沙,或还可以附庸风雅一番,但过多过滥过猛,就有可能是沙尘暴,受害的最终还是那些学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