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倪倩:“监狱发明家”横行网络暴露了啥?

2015年01月20日08: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倪倩:“监狱发明家”横行网络暴露了啥?

  近日,经记者调查发现,服刑人员进行发明创造并申请专利这一领域呈乱象,为服刑人员提供发明专利助其减刑的机构渐趋规模化、专业化,而法律法规在对服刑人员的发明专利进行评估和认定这一领域,尚没有统一的规定。(1月19日 中新网)

  俗话说:“监管的漏洞衍生畸形的产业链”。因此,面对网上如此泛滥的减刑服务及其“火爆”的生意,究其根源还是在于相关部门对其熟视无睹的“不作为”及其监管制度的不健全。

  据新闻报道:记者联系到天津某监狱,但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很清楚具体的要求:“我们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但按照法院规定,肯定得是你自己的发明,代为设计、弄虚作假肯定不行。”记者想进一步咨询专利设计内容是否有要求,该工作人员表示,能解释的只有这么多,话音刚落电话就被对方挂断。

  对此,笔者不禁想问:网络上公开叫卖的“减刑发明服务”如此泛滥,记者一调查便知,相关工作人员究竟是真的“毫不知情”还背后有着特殊的利益链条对其视而不见“不作为”呢?

  其实要想得知是否是服刑人员自己的发明并不是一件难事,只需相关工作人员主动调查。若是能随时对网上泛滥的减刑服务产业进行惩处,并加强监管工作力度,相信“减刑发明服务”必然不会如此肆无忌惮地在网上叫卖。

  因此,笔者认为,遏制“减刑发明服务”乱象还需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法为服刑人员提供发明专利助其减刑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首先,一定要在经济上予以“违法”商人重罚,使其倾家荡产,让他们不敢再为了一己私欲而挑衅法律的权威,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还应追究相关负责人的刑事责任。其次,严查“减刑发明服务”泛滥背后是否存在特殊的利益链条,不管涉及到什么部门和个人,都要一查到底,对贪污受贿、构成犯罪的要绳之以法。最后,加大相关部门“一把手”问责力度,同时,完善相关监管制度,让其处于社会监督之中,置于阳光之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