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阳光厨房”只是一种心灵慰藉

2015年01月20日08: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阳光厨房”只是一种心灵慰藉

  曾几何时,挂在餐厅厨房门口的“闲人免进”,挡住了消费者监督的眼睛。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在2310家餐饮单位推广“明厨亮灶”工程。所谓“明厨亮灶”,就是采取视频技术或透视明档的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在杭州一家餐馆,记者看到,店面向外展示熟食的柜台上方,安装着7个大显示屏,正在播放厨房内的实时画面。这被有关部门称之为“阳光厨房”。(1月19日《广州日报》)

  凭心而论,“阳光厨房”确实是一种管理的进步。厨房是透明的,消费者可以一览无余;环节是视频的,消费者可以边吃边看。但是,这其实只是可以看得见的阳光,眼睛里看到的未必就是真相,而且有很多东西不是眼睛能看到的,能够看到的也只是一小部分阳光。

  “阳光厨房”,有“看得见”的美好。厨师的操作过程你能看得见,厨师的衣着情况你能看得见,碗碟的清洗你能看得见。问题是,这些并不是食品安全的全部,这些只是食品安全的一小部分。也就是说,餐饮安全不是厨房一个方面的事情。“阳光厨房”并不能让消费者看到所有的阳光,这里有“看得见”的美好,也有“看不见”的黑暗。

  什么是“看不见”呢?比如说,烹饪环节是不是添加违禁佐料了,这个就看不见。而经过原来的查处,我们发现很多餐饮行业在使用罂粟壳、工业盐等等危害人体的佐料,这个就看不见;比如说,餐饮的原材料是不是细菌超标了,这个别说是厨房透明了,别说是视频实时播放了,你就是让消费者瞪着眼睛去看,也是看不见的;比如说饭店使用的蔬菜、鸡鸭,是不是健康环保的,是不是无公害的,这更没法看见,这需要检验检疫才能发现,就连执法人员也无法借助经验看出门道;再比如说,我们能看到厨师个个很干净,问题是这也只是外表的干净,他们的疾病我们能看得到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阳光厨房”确实是管理的一个创新,也会在心理上给消费者很大的安慰。但是,要想依靠“阳光厨房”就让餐饮安全起来,环保起来,生态起来,我想这有点太把“阳光厨房”当回事了,这里能够看见的东西是很少的,仅仅是安全卫生的一个部分,而且是很小的一个部分。如果把餐饮安全比作太阳的话,“阳光厨房”其实只是其中的一束阳光而已。今年一月份,广西农业部门一次性取消了40多个“无公害”养殖种植基地,原因是“无公害”都是“有公害”的。厨房再透明,再阳光,如果原材料是“有公害”的又有啥意义?

  在笔者看来,确保餐饮安全、食品安全,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所有监管部门都把自己该管的事情管好。没人种植有毒生姜了,没人加工毒辣椒了,没人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了,没有人敢在烹饪环节使用工业盐了,厨师都是健康上岗的,即使饭店的厨房永远挂着“闲人免进”又如何?而且“闲人免进”也是正确的做法。

  眼睛里看到的未必是真相,眼睛能看到多少阳光?“阳光厨房”未必能让食品安全“阳光灿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