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周杰伦何来城堡童话梦?

翠红
2015年01月20日02:2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杰伦何来城堡童话梦?

  【娱乐颂】

  以一种友好祝福的眼光来看,周杰伦与昆凌结为夫妇是天作之合。

  我们周董是个需要被人照顾的人。直到周董大红大紫,母亲叶惠美探班任务之一,除了跟儿子聊天之外,要把周杰伦的脏衣服带走,送上干净衣服。请钟点工、自洗等各种选择里,周杰伦自动或被动选择了成年后继续由妈妈照顾。究竟洗衣服是周杰伦的需要还是妈妈的需要呢?学会照顾自己是成年的标志之一,母亲如果足够成熟、强大,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鼓励他学会独立。有的人在被子女需要时才能感觉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子女独立带来的失落感、无助感大于成就感。

  周董在成长中和母亲形成了“需要被照顾”的模式,这种气质(不如说气场)被歌迷敏感地捕捉到了。与昆凌婚讯传出,周董歌迷纷纷给昆凌留言,多是怜爱之语,以“杰伦腰不好,你要注意姿势”为代表。很难想象赵文瑄结婚时,他的影迷对结婚对象如此叮咛,我很怀疑假如克鲁尼收到此类“真诚的爱护”会不会视为侮辱?它潜在地质疑了男人的能力、表现,而杰迷此举被一些人视为贴心、有爱,它意味着什么?我们周董需要代理母亲,许多人接收到了这个信息,自动做代母,大家也相信代理母亲对他有好处。

  从目前各方报道、评论来看,昆凌可以扮演代理母亲角色。“会照顾人”,大家异口同声,周杰伦也说,婚礼细节都是昆凌说了算。需要被照顾的找到了一个会照顾人的对象,天作之合。周母曾说,未来儿媳模样平常即可,大几岁也好——差不多是代理母亲的惯常模样。

  昆凌能上位在于她既能做代理母亲,又能满足他需要玩伴的孩童心态。昆凌出生于1993年,初识周杰伦时尚未成年,满足了周董对城堡童话的向往。王子、公主都是年轻漂亮的,童话故事里没有人到中年的王子,以及现实生活中人到老年的查尔斯。周董到中年的是年纪,心理年龄和昆凌一样年少正当青春。

  童话里王子、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生活,周董自然也向往童话的结尾。母亲和伴侣同时掉水里救谁?周董当年脱口而出“妈妈”,不是侯佩岑。成熟男人心理健康的答案应该是父亲救母亲,自己救伴侣。母亲单身,有和儿子共生的意愿,周董要担当起母亲伴侣的责任,这为将来的家庭生活埋下了地雷。昆凌是外柔内刚的狮子座,正是成长发展的年纪,“凡事听杰伦话”这种状态在两个人对大事有了不同的意见后将被打破,何况对照顾和被照顾的角色也会厌倦。王子和公主的路很长,一句话概括不完。

  □翠红(专栏作家)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