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监狱发明家必须货真价实

赵欧仁
2015年01月20日01:5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狱发明家必须货真价实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因在狱中进行发明创造而获得减刑的现象并不少见,仅是有姓名可查的官员、名人在狱中进行发明创造的现象已屡见报端。经调查,服刑人员进行发明创造并申请专利这一领域呈乱象,为服刑人员提供发明专利助其减刑的机构渐趋规模化、专业化,而法律法规在对服刑人员的发明专利进行评估和认定这一领域,尚没有统一的规定。

  鼓励服刑人员在狱中通过发明创造获得减刑,这一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能够让服刑人员更加积极地接受改造,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然而,成为“监狱发明家”一定要货真价实才行。据记者调查暗访多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发现,部分机构在其网站上明确标明为监狱服刑人员提供发明申请专利减刑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为服刑人员量身定制发明成果,且这些机构对不同的监狱、不同的服刑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的服务。

  笔者不清楚究竟有多少“监狱发明家”是通过上述手段骗取减刑奖励的,但既然这些代理机构能够提供如此“贴心”的一条龙服务,说明市场需求还是蛮大的。对此,相关部门一方面对于这些代理机构要坚决依法处理,但另一方面也要审视一下该减刑规定在执行中究竟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哪些漏洞需要堵住。笔者认为,首先,法律上一定要对发明专利的评估认定领域有明确、统一的规定;其次,对于所有的类似发明创造应一律进行公示,通过信息的透明化让公众充分了解发明成果,使那些虚假的发明创造无处藏身。

  我们欢迎且尊重“监狱发明家”们的成果,但这些成果必须是能在阳光下经受过验证的。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