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铁鞋诉说的历史

王云松
2015年01月20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国会大厦旁,多瑙河堤岸上,有一处特别的景致:60余双男女老幼的铁鞋散落在地上,无声诉说着过往的悲哀。

  铁鞋缘起于1944年10月15日那个寒冷的夜晚,匈牙利法西斯主义政党箭十字党发动政变,攫取了匈牙利政权。当晚,箭十字党党徒将大批犹太人掳掠到布达佩斯多瑙河岸边枪杀,尸体被抛进河中,只留下鞋子。因为当时物资匮乏,鞋是奇货可居的黑市商品,刽子手们在行刑时通常会脱下犹太人的鞋,拿去交易。可悲可叹,在那样的时代,生命居然抵不过一双鞋。

  正如《无命运的人生》的作者匈牙利犹太作家伊姆雷·凯尔泰斯所说,那是“人如何面对必须要失去自己的人格而变成一个数字的故事”。在箭十字党统治的近半年时间里,多达60余万匈牙利犹太人惨遭杀害,这一数字占到当时匈牙利犹太人总数的约70%,当时的多瑙河亦被称为“犹太公墓”。

  为了警醒世人,2001年,匈牙利政府将每年的4月16日定为国家“大屠杀纪念日”。2004年,匈牙利雕塑家鲍乌埃尔·久洛决定创作由60双铁鞋构成的雕塑,警示后人勿忘历史。每位到此的访客,虽身处美丽的“蓝色多瑙河”畔,却无不心怀敬畏,冰冷湍急的河水好似追思悲情往事的眼泪。

  虽然屠杀早已过去,但勇敢地直面历史并不容易。时至今日,匈牙利反犹势力仍然存在,铁鞋也成为他们发泄心中不满的对象。在铁鞋雕塑落成仅3个多月后,就有3双鞋子“不翼而飞”,还有几双遭到破坏。2009年,雕塑再次遭到污损,有人在鞋中放入猪脚以示羞辱。2012年10月雕塑家鲍乌埃尔·久洛逝世后不久,竟然还有极右分子叫嚣,“(他)会葬在多瑙河吗?鞋子也可以摆出来了”。

  铁鞋雕塑成了观念交锋的现场,但“逆流”终究成不了“主流”,公道自在人心。2014年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亚诺什发表演讲,承认二战中匈牙利曾帮助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的史实,“如果按希特勒和他当时的匈牙利盟友所制定的计划发展下去,那么犹太人在匈牙利将不复存在”,“虽然奥斯维辛集中营远在匈牙利几百公里之外,但它确是我们国家历史的一部分”。

  点上一支蜡烛,奉上一束鲜花,短短的堤岸连结起穿越时空的静默。

  铁鞋因历史而来,虽无声,却是动人的诉说;铁鞋伫立现实之中,虽无声,却见证正义与邪恶的交锋;铁鞋将走入未来,虽无声,却警醒人们要对历史保持忠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0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