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朋友圈舆论生态的“肾”与慎

徐达内
2015年01月20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实生活中人们急欲“补肾”的群体心理,在朋友圈里如果转化为“补慎”的甄别意识,那该多好     

  方寸之间,尽显风流,这八个字用来形容微信朋友圈再恰当不过。晚上睡前刷一遍才安心入眠,早起第一件事便是解锁瞅一圈,不知从何时起,“拜手机教”的信徒们,早已默认,朋友圈正是晨昏祷告的最佳所在。

  在这块小小屏幕之上,刷屏,被刷屏,映照着现实社交关系的微信好友,一同共赴私密舆论场的流水盛宴——女歌手姚贝娜去世,我们在朋友圈为她悲伤叹息愤怒争辩;“打虎”声声声不息,我们在朋友圈击节叫好建言畅谈;岁末年初辞旧迎新,我们在朋友圈分享一年所得许下来年愿景。时代的风云变幻,个人的喜怒哀乐,在这里缠绕交织,共奏多彩乐章。

  微信好友之间亲密的私人关系,有时候是一道好屏障,把谩骂与攻讦拦在外面,留下一排排心形的点赞;有时候却如一剂迷魂药,在好友转发之后,让传言随风潜入猎猎作响。依据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近期公开分享的数据,订阅号有多达80%的阅读量来自朋友圈,所以朋友圈的一个不慎转发,其负面影响也会不小。而且,开卷率一路走低的国人,似乎还在朋友圈里重拾阅读乐趣,平均每位用户每天要读5.86篇微信文章。获取信息的饥渴心理一旦撞上真假难辨的说法,“三人成虎”的出现几率不可小觑。

  情感类、养生类和政法新闻是最受欢迎的三大阅读主题。依据“新媒体排行榜”对32万个样本数据账号的统计,2014年度被复制转载最多的微信公众号标题,就是养生一族最钟爱的一则补肾秘方。一定程度上说,微信朋友圈也像是一家养生馆,养生秘诀与心灵鸡汤正成为慰藉良药大行其道。当然,顺带而来的,也可能混杂着不少伪科学与馊鸡汤。

  还必须承认的是,微信的信息订阅与分享模式,为传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很多人对许多突发事件和重大新闻第一时间的获悉,都来自朋友圈。基于熟人关系的朋友圈,在资讯的匹配度上比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以及微博更为精准。

  当然,一旦上游不净,也会污染下游。微信公众号作为朋友圈的源头活水,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效。标题党变本加厉发作之际,竟以“灭门惨案”形容老鼠之死,玩笑开过头了的微信发布者,最终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其实,类似的标题党和擦边球,在微信公众号阅读生态中并不少见。

  在微信订阅号系统里,你转我的我发你的,看得上的就顺手复制抄袭,对胃口的就借势占为己有,而对原创版权视若无睹。鱼龙混杂的传言,掩人耳目的中伤,借助于掐头去尾移花接木,一时间仿佛都有了传播扩散的合理渠道。现实生活中人们急欲“补肾”的群体心理,在朋友圈里如果转化为“补慎”的甄别意识,那该多好。

  而且,在群体暗示与羊群效应作用之下,某些刻意迎合偏见的文章或观点,在阅读数节节高涨的情况下,容易给人一种“不转有亏欠”的错觉。这又倒过来刺激信息发布者,在追求猎奇与噱头的路上继续铤而走险。当然,腾讯一直在持续改进微信平台,后台的申诉反应机制日臻完善。近期,正在进行测试的原创标签,也可视作完善微信公众号阅读生态的努力。作为一家成熟的互联网公司,相信它能做得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0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