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树玲:没了“铁饭碗”并不是没了“饭碗”

2015年01月19日16: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树玲:没了“铁饭碗”并不是没了“饭碗”

  国务院日前决定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标志着养老金“双轨制”的破冰,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新华网1月15日)

  养老金“双轨制”的破冰标志着曾经被许多人羡慕的“铁饭碗”即将被打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今后如何养老也成为了人们密切关注的一个话题。养老保障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国务院日前决定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致力于养老金“双轨制”的破冰。无论是建立还是废除,初衷都是致力于营造“温馨从容的最美夕阳红”保障老有所养成真。没了“铁饭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依旧可以安度晚年,享受最美夕阳红。

  此次国务院明确养老金“并轨”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这意味着“体制内人员”将参照企业等城镇从业人员缴纳养老金,并将发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体制内人员”以前的完全吃财政饭,变为单位和个人缴费、财政承担养老保险基金的兜底责任的多渠道筹资,形成单位、个人、政府共担的新机制,从单位养老转向社会化养老。

  在改革中,我们必须将眼光放远、全面看待。养老金不再按级别,多缴多得、长缴多得。这就避免了一些机关和事业单位在退休前突击提升职级、职称的情况。随着改革推进,这种情况可能有所改变。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由于我国地区发展差异大,各个行业、各类单位情况复杂。具体到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单位,还要依据实际情况细化政策措施。

  我们正在“跑步”进入现代化,也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养老这道难题,公平养老这道难题,无论对于实现中国梦还是对于实现个人梦来说都是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最美桑榆情,人间重晚晴。让老年人老有所依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政府的责任。无论是“体制外人员”还是“体制内人员”都应该享受公平和煦的阳光与平等的保障。养老“双轨制”的破冰,不是对哪一方利益的侵害,而是以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式构筑更加结实的养老保护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