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楚留香:扶贫重在引人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2015年01月19日09: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楚留香:扶贫重在引人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近日,湖北扶贫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据悉,2014年湖北共解决6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超年度减贫任务的15.5%。湖北4大扶贫片区共投资1762.6亿元,完成1365个重大规划项目,省直部门直接投入同比增长21%。14个省直有关部门向试点县安排政策性专项资金32.24亿元。省直124家单位落实帮扶项目443个、帮扶资金11.7亿元,捐赠物资折款83.5万元。(1月18日 湖北日报)

  扶贫问题历来是国家重视,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每年国家和各省市都会花大力气来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脱贫。然而,就在近几年,媒体曝光一些地方,保住“贫困帽子”后拉横幅祝贺,暴露出扶贫者把脉失准,扶贫对象依赖心理。因此,纯资金上的帮扶,扶不起人心,助人脱贫,应因地制宜,以项目为支撑,资金为辅助,彰显人的价值。譬如,湖北2014年解决6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点赞的同时,不难看出,正是上千个重大扶贫项目,才使人脱贫后斗志昂扬。

  就政府而言,不能产生给钱就了事的思想,扶贫仅靠单纯的资金输出,无疑是杯水车薪。扶贫可以说是各级政府每年的工作要点之一,扶贫资金也是每年纳入到财政预算,但是各地的扶贫效果大相径庭。各地扶贫对象情况不一样,贫困的程度迥异不可忽视,但也必须看到,有些地方的确存在扶贫力度大,收效甚微的局面。

  解决这一难题,必须认识到扶贫如同医生看病,要找到病根,不能病了就给药,药吃多了反而起副作用。因此,政府应该换位思考,到贫困地区去走一走,到困难群众家里坐一坐,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贫困,这些困难群众通过什么途径,还可以继续发挥余热,大有作为。坐到办公室里扶贫,那是有钱任性,实际上变相的按时扶贫对象坐在家里等脱贫,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越扶越贫。

  作为扶贫对象,不能产生等、靠、要的懒惰思想,要主动参与到扶贫项目中去,发挥个人的劳动价值。从贫困到富裕从是要经历一个过程的,如何实现跨越,就需要每一个人去努力奋斗。不可否认,因为所在地区的特殊情况,发展暂时落后,没有发挥价值或者用武之地,但是,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扶贫项目扎根,就应该主动参与进去。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心的荒芜。没有人愿意此生头顶贫困帽子,只有靠自己,才能真正从内心感受到脱贫后的舒爽。

  以项目带动为主,资金帮扶为辅将是未来扶贫的主要路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以项目带动,既能因地制宜,利用好当地的固有资源,也能引进人才,带动当地人一起致富。至于项目的类别,规模等,一定要是具有针对性的。比如,受到国务院扶贫办表扬的湖北建档立卡制度,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通过瞄准扶持对象,为他们建立档案,实行专项扶贫,项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很受当地百姓欢迎。扶贫更重要的是激励人心,让贫困群体逐步自食其力,同时体现自身价值,活得有奔头。

  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富裕程度、发展前景往往取决于落后的那一部分群体,只有协同进步,才是综合实力的体现。扶贫之路并非想象的那么艰难,只要思路正确,方法得当,脱贫之日可待,扶贫对象终会奔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