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口碑公司”只是钓鱼的姜子牙

2015年01月19日08: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口碑公司”只是钓鱼的姜子牙

  因为客户提供有偿删帖服务,1月17日上午,被告单位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及该公司三名高管,因涉嫌非法经营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受审。三名被告当庭认罪,并供述了口碑公司替大客户进行删帖服务的一系列流程。据悉,在公关行业内部,确实存在一些以有偿删帖为生的公司,由此又导致一些网站编辑人员私自收钱删帖,一些网站以刊登负面信息引诱企业寻求删帖,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有偿删帖,谋取利益,这个“口碑公司”的被查处、被法办是大快人心的举动,只有将这些有偿删帖的主儿一网打尽,才能还网络一片晴朗的天空。但是,在判处了这类“口碑公司”之后,我们更应该反思一个问题:“口碑公司”赚的是谁的钱?这些钱款又是如何报销的?

  有删帖的诉求,才有了“口碑公司”生存的空间,可以说是需要删帖者养肥了“口碑公司”。删帖者是谁?有可能是群体,也有可能是个人。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在这些人中,很少有普通百姓,有几个普通百姓会成为负面帖子的主角?成为负面帖子主角的要么是商家要么是机关。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一个事实:为什么这些人愿意花钱删帖?难道仅仅是帖子内容不真实?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帖子内容太真实了,他们才会害怕。

  在这种情况之下,有偿删帖带来的危害就是巨大的。

  其一:伤害了公平正义。虽然说,网络帖子存在不少问题,可是这却是最好的一种百姓诉求的渠道,这个渠道是最透明的,是最便捷的。而且很多腐败案件的查处,很多案件办理的线索,很多违法事件的起底,都是依靠了网络帖子。如果有偿删帖得不到打击,我想雷政富就很难落马,杨达才就很难伏法。所以说必须严厉打击有偿删帖的行为,这种行为伤害了公平正义。

  其二:扰乱了网络秩序。胡乱发帖扰乱了网络秩序,删除正常的帖子也扰乱了网络秩序。当正常的帖子,当反映问题的帖子,成为牟利手段的时候,我们的网络秩序也就是混乱的了。在净化网络环境的时候,需要严厉打击非法网站,更要给为畅通言论做出贡献的好网站撑腰壮胆。

  “口碑公司”只是钓鱼的姜子牙,他的鱼钩上没有诱饵,他的鱼钩上没有钩子,倒是那些主动上钩的鱼儿值得监管部门关注。有两个疑问需要有探究。

  为什么花钱删帖?这说明心生畏惧,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做了亏心事当然就会害怕,即使帖子是捕风捉影的,他们也害怕,有关部门一旦介入就会暴露其他问题。对于这些花钱删帖的单位和个人是不是也需要查查?

  删帖资金从哪出?删帖就需要花钱,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是没有删除帖子的费用的,这笔钱个人不会出,自然就会最终进入到财政账户上。这暴露出的依然是财务管理的漏洞。试问,有几家单位会在发票上写上“删帖费用”?

  严查删帖黑色链条是需要的。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一下那些主动上钩的鱼儿。因为,“口碑公司”只不过是钓鱼的姜子牙而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