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积极落实扶贫,认真推进脱贫

2015年01月18日17:3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积极落实扶贫,认真推进脱贫

  16日在汉召开的全省扶贫工作会议传出消息,2014年,湖北省共解决6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超年度减贫任务的15.5%。(《湖北日报》 1月18日)

  “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这是习总书记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说明的工作重点。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扶贫是民生“兜底”工程,做好、做到位是最基本的要求。

  2014年,湖北省4大扶贫片区共投资1762.6亿元,完成1365个重大规划项目,省直部门直接投入同比增长21%。14个省直有关部门向试点县安排政策性专项资金32.24亿元。省直124家单位落实帮扶项目443个、帮扶资金11.7亿元,捐赠物资折款83.5万元。帮助69.3万人脱贫,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表扬,这样的成绩值得我们点赞。

  然而,全省依然还有4821个贫困村、590万贫困人口,如何实施扶贫,实现脱贫,防止复贫,成了必须正视的问题。“授人以鱼”可以治标,“授人以渔”才是治本之策。

  瞄准扶贫对象,推进专项扶贫。“撒胡椒面”式的扶贫,效果不会理想。只有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准确掌握扶贫对象的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按县按村按户制定帮扶计划,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才能在“点对点”帮扶中实现脱贫效果。

  明确帮扶方向,推进产业扶贫。一个好的产业集群,可以带动一方,甚至辐射周边的经济发展和人员就业。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关键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要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帮扶,培育出优势产业,引进重点项目,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

  拓宽帮扶渠道,推进社会扶贫。去年,湖北省社会扶贫投入逾32亿元,其中包括中直驻鄂定点帮扶单位和省内2869家企业。社会帮扶资金的输入既可以缓解扶贫资金与扶贫对象间不平衡的状态,也可为帮扶企业提升影响力,如此一举两得的方式值得大力推进。

  改善贫困人群的生活水平,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现状,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和政府要着力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积极落实扶贫工作,认真推进脱贫攻坚。只有这样,才能更多地赢得上级的表扬和百姓的点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