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思:没有家庭温度的二胎政策走不远

2015年01月18日15: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思:没有家庭温度的二胎政策走不远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1月18日《武汉晚报》)

  这是一条能够吸引眼球引起人们反思的新闻报道,充斥着太多的矛盾和纠结。在“单独二胎”放开政策的语境下,父母二胎憧憬在女儿不理解的倒逼下,被扼杀在娘肚子里。一胎和二胎的矛盾,父母之爱和独生子女的任性,展现得无比清晰。这些细节其实映射了在现有生育政策环境下,局部家庭需要面对的共处共融问题,是转型社会如何让政策美好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在国家层面计划生育政策的总体环境下,政策必须要具备萌发成长的条件。二胎政策的早期出台面临了很多讨论和质疑,专家学者分歧很大,但对于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来说确实一个契机,他们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生与不生。就好比这个新闻中的父母,酝酿着二胎的落地,这是生育政策带来的条件许可。可以说,现在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都能享受政策并顺利产下二胎。

  然而 “单独二胎”的利好在每个家庭子单位影响下,也会面临现实困境。比如在当前社会成本压力下,是否具备经济条件去养育第二个孩子,父母是否有时间去带孩子,一胎和二胎之间的年龄差距是否适合等等,各种需要衡量和考虑的问题,对于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影响也很大,有些家庭可能只看到政策的积极面,而忽视了家庭内部的个体牵连,于是女儿自杀阻止父母二胎的闹剧很自然的就发生了。

  为什么说它是个闹剧,因为这个家庭没能走完“单独二胎”的最后一公里,有着太多不尽人意。原本这个家庭的二胎政策就要开花结果成就圆满的4人家庭组合,然而却没能通过大女儿这关。独生子女因父母太过溺爱,任性和不懂分享,习惯于自我中心我行我素,偏激的用死亡抵制二胎的落地,父母在人伦道德面前,只能选择“保大杀小”,二胎夭折,这不能完全责怪于女儿的错,这是整个家庭前期安抚工作和家庭教育不到位的结果,太多的无奈和辛酸是家庭条件不具备的结果。

  社会独生子女家庭想要适合“单独二胎”,必须防止一胎遏杀二胎现象。这个新闻事件不单是个案,带有一定的针对性和警示意味,它阐述了社会政策的落地实施必须考虑家庭元素的不确定因素,否则矛盾与纠结还会发生。

  因此,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本身是个社会问题,但我们不如正视单独二胎面临的局部难题。我们不必质疑和责怪政策人性化不足,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家庭选择,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要让“单独二胎”政策完美作用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还需要考虑到每个家庭、每个个体的情感情绪接受能力,只有在有需求、有温度,在国家上层建筑政策总体影响下,具备家庭经济基础和成长空间,二胎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