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建中:“刚性考核弹性补考”值得推广

2015年01月18日10:5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谢建中:“刚性考核弹性补考”值得推广

  日前,武汉某职业院校推出“新政”,拟实施“刚性考核弹性补考”政策。以100分为例,60分及格,若学生只考了58分,就只用补考2分,且补考次数不限,直到过关。争议声中,有人认为学校此举是人性化管理,值得尝试;有人则提出,学校是在折腾教师、折腾学生,实在任性。对此,你怎么看?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近日推出“新政”,拟在下学期考试执行“刚性考核弹性补考”政策。以100分为例,60分及格,若只考了58分,就只用补考2分,此举让不少学生大跌眼镜:2分可怎么个补法?

  该校常务副校长张大松详解了考试改革内容:所谓“刚性考核”是指确保考试的严肃性:考试内容、题量及难易程度适中;评价标准科学合理;考试纪律参照四六级考试标准。“弹性补考”则体现差异性和人性化,缺什么补考什么,缺多少分补多少分。以58分为例,2分怎么补?那就让老师来评断学生的这2分是在哪个章节丢的,补考试卷把这一章节的题目多出几题,学生最低只要做对2分就算过关。补考次数不限,直到过关。

  对于新政,师生们反映不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诉苦:“细化每个不及格学生薄弱的章节,按需重出补考试卷,无限制补考,这样会给老师增加很多工作量。” 也有老师表示,虽然任务重了,但和学生的联系多了,对于促进师生关系很有好处,老师累点也值得;而有些学生则认为,这样的补考很新鲜,感觉降低了难度,有更多时间学习技能,对今后工作实战更有好处。

  笔者认为, 武汉某职业院校努力实施“刚性考核弹性补考”政策,同时,很多省份都已经缩减了部分文化理论科目分值,增加了专业技能考试的分值权重,这些做法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提倡和推广。 这是因为:

  一方面所谓“职业院校”是指“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院”,其中,“中等职业学校”是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开设了专业课和基础课,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懂技术的劳动者;“高等职业学院”是在高中教育的基础上开设了技能课和理论课,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而 人才培养目标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活动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面对当代中国“高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职业院校必须将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定位,肩负起培养“高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历史重任。 因此, 职业院校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培养数以亿计的具有一定知识水平的技能型人才,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重点要以“促进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推行“知识+技能”的考试评价方法,使更多的职业院校毕业生不仅具有比较熟练的“一技之长”,而且具有一定水平的“专业知识”,这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为了充分调动广大职业院校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的积极性,使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比较熟练的“一技之长”,而且具有一定水平的“专业知识”,所以必须在职业院校中努力推行“刚性考核弹性补考”政策。

  另一方面职业院校的学生理论基础相对弱些,有些学生技能操作很不错,可理论考试就因为差了那么一两分,全部重考屡次不过,有人干脆放弃,连毕业证也懒得拿了,很可惜。如果实施“刚性考核弹性补考”政策,缺什么补考什么,缺多少分补多少分。以58分为例,2分怎么补?那就让老师来评断学生的这2分是在哪个章节丢的,补考试卷把这一章节的题目多出几题,学生最低只要做对2分就算过关。补考次数不限,直到过关。 这样的考试方法既体现差异性,又具有人性化;同时既重视了“技能操作”的过关训练,也决不放弃“理论基础”的考试合格。使考生很好地明确补考科目的补考目标是什么?便于考生“集中精力,有的放矢”地对补考科目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复习,避免了盲目性操作和练习,极大地缓解了补考难度,调动了补课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补考效率,使大多数考生能够通过补考大关。例如,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在这次期末考试中,很多学生不愿意作弊了。因为作弊就是零分还得受处罚,自己考,就算不及格,也不会“归零”,补考范围大大缩小,相对容易多了。

  由此可知,职业院校实施“刚性考核弹性补考”政策一方面可以让学生腾出更多时间学习技能,而不是一味死学理论,导致理论和技能“两张皮”;另一方面“补考次数不限,直到过关”,可以给学生提供多次补考的机会,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困局,而且“缺什么补考什么,缺多少分补多少分”,这种人性化的“弹性补考”方法极大地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职业院校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