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鱼予:PM2.5与升迁挂钩真能成为“美丽愿景”?

2015年01月18日10: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鱼予:PM2.5与升迁挂钩真能成为“美丽愿景”?

  新华网杭州1月17日电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指出,从今年起,各设区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的升迁挂钩。

  俗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随着各地经济快速发展,与之相反的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恶化等问题也愈见明显,已逐渐成为制约多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就如报道中的浙江一样,继早之前的PM2.5与各市县政绩挂钩考核办法后,再次印发《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指出,从今年起,各设区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的升迁挂钩。此消息无疑让民众又一次感受到了浙江在营造宜居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决心,看到了减少雾霾困扰的希望。但同时笔者也心生疑问,这样的PM2.5与升迁挂钩就真能成为“美丽愿景”?

  首先,PM2.5与升迁挂钩、与政绩挂钩并非浙江首例。国内其他地区也有相同的做法,然而环保事件、雾霾来袭屡次爆发依然照旧,虽然环保指标能决定职位升降、环保履职能一票否决等。但真正到了顶真逗硬时,在唯GDP论的前提下,可能不乏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事先上传下达,解一时之困突击应付的。等等如是,根本没有将空气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控、监管能力建设,强化监测数据的质量控制落到实处,也就是说没有真正按法律法规办事。因此,虽然有制度化设计,但真正监督权,怎样获知地区的环保实情形成空档,最终形式大于内容,空谈一场。

  其次,由谁来监测提供数据?如果由当地地方政府自行监测数据,那数据的真实度咋样?如果每天地方监测的PM2.5数据还需要领导签字才能公布,那考核工作意义何在?因为谁愿意“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和自己过不去。”如果允许社会组织或个人自行发布监测空气质量,又不好管理,势必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全因素。为此,需由上级监管部门建立、扩大自己的监测点位,适时引入第三方监测和评价,发挥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双重作用,或许才能奏效,不至于穿新鞋走老路。

  再者,PM2.5与升迁挂钩虽然不失为为官的“风向标”。试问,GDP这一难迈过的门槛如何降低、如何考核、如何认定?毕竟,“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很多污染性产业转型淘汰不可能一蹴而就,人们的消费习惯一时也难以改变,何况空气污染的边界也比较模糊。而考核干部更多的时候是将环境空气质量列入附属的条件,经济发展指数的提升才是什么政绩考核、职务升迁重要依据,至于环境的保护与百姓的幸福感,往往是“民不告官不究”功大于过。说一千道一万,还是那句老生常谈的话监管不能“缺席”。

  一言以蔽之。良好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之基,党的十八大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更加表明加强环境保护的刻不容缓。为了规避PM2.5与升迁挂钩成为“美丽愿景”,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成效,愿各级政府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综合政绩评价体系,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纳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彰显到最大。更愿各级政府、每个企业、每个人的关爱、呵护和坚守从始而终,还蓝天和碧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